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以文化自信自强指导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发展

时间:2023-03-0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饱含时代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文化自信自强”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深厚底蕴和精神力量,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核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荷兰海牙第三届全球核安全峰会上提出,我国要“坚持培育和发展核安全文化”,为核安全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在“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指导下,我国先后发布了《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发表了《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分别从政策主张、法律约束和政府立场层面,对核安全文化建设进行了指导和规定,将核安全文化提升到新的高度,在全行业掀起了学习、宣传、建设、践行核安全文化的热潮。

但我国核电起步较晚,中西方文化也存在差异,如何培育和建设适合我国国情的核安全文化,核安全文化如何与中华传统文化、既有企业文化、公民价值文化相契合,这些问题需要核安全监管人员认真思考。目前,核安全文化建设依然存在“一阵风、两张皮、三板斧、四不像”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是核安全文化建设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一些人把核安全文化建设当成了一次“运动式”行动,“雨过地皮湿,风过草抬头”。二是核安全文化与既有文化和制度缺乏有机融合,核安全文化体系制度和程序文件没有很好地融入现行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三是核安全文化建设缺乏后续评估和考核准则,导致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不能准确评价,后续推进和改善核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策略和方法无法制定,核安全文化水平长期停留在“被动安全”的第一阶段。四是对核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理解不到位,盲目参考借鉴其他单位做法,片段地吸收、部分地采用,断章取义地将不同体系的只言片语当成法宝,缺乏整体性和系统性,导致执行时的水土不服和落实上的无所适从。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发展。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文化层面的理论构建,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独特卓越的文化思维,在核安全文化创新发展上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历史思维作为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思想源泉,突出核安全文化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许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培育造就了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崇高的民族气节以及良好的民族习惯,对核安全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和启示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明了核安全文化中管理者态度和表率的重要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了核安全文化建设中全员的参与和责任意识;“言顾行,行顾言,君子胡不慥慥尔”,体现了建设核安全文化必须以诚信为基础等。

二是把实践思维作为核安全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健全核安全文化的制度设计。党的百年历史表明,马列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才能有效发挥其指导意义,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理,要想让“核安全文化”这一由西方国家提出的概念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必须让它与我国的核安全工作实践相结合。我国核电起步较晚,核安全文化基础比较薄弱,核安全理念尚未深入人心。因此,应结合这一实际情况,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各单位应根据各自发展现状制定科学合理的核安全文化建设目标,明确建设组织机构,制定中长期建设规划,按年度明确建设任务,开展定期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对下一年度的计划进行完善和调整,建议分三步走:第一步,建设照章办事的“制度文化”;第二步,建设公开透明的“诚信文化”;第三步,建设共建共享的“卓越文化”。

三是把价值思维作为核安全文化建设的精神实质,强化核安全文化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核安全文化属于“舶来品”,西方思维方式与我国的价值理念必然不同。其对待核安全的态度正如西医和中医的区别,西医注重治病,而中医讲究养生,“上医治未病、下医治重病”。因此,我们的核安全文化理念应该是预防为主、纵深防御,对潜在核安全风险及早防范、止于未萌,将“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理念融入每个人的精神基因,形成高尚的伦理道德、正确的职业操守,让保障核安全真正成为每个从业人员“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

四是把文明思维作为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深化核安全文化的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自信自强既是中华文化的内在特征,也是面向未来的发展指向,二者在宽广的时空维度中互为力证。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华文化不仅不会在与域外文化的碰撞交汇中被解构、同化,相反能以虚怀若谷的心态去接受和吸纳域外优秀文化,不断革故鼎新、实现自信自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在强调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不能固步自封地盲目排外,正所谓“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因此,我们要秉承“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理念,坚持“洋为中用”的做法,加强与核能发达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核安全文化交流,从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中推动我国核安全文化不断完善和发展。

培育和践行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安全文化,是文化自信自强在核行业的生动体现。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让核安全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获得启发,用法治强化管理,用文化凝聚力量,使核安全文化成为所有从业人员的职业信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成为确保核安全的坚实屏障。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