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能供热基本原理

时间:2022-06-10 来源:中国电力报

目前我国已投运的核能商用供热项目均采用抽汽供热技术,就是从核电厂汽轮机抽取部分发过电的蒸汽作为热源,将热量送给热力公司再经市政供热网络传递给终端用户。以我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工程为例,这个过程是由五个回路完成的:

 

首先,一回路核反应产生的热量,通过蒸汽发生器,将二回路的水加热成高温高压蒸汽;二回路部分蒸汽被抽取用来加热核电厂内换热站的水,加热后的水通过三回路传送到热力公司总换热站;在总换热站,三回路继续加热四回路内的水;接着四回路的水就沿市政供热网络传输到小区的换热站中,将热量传递给五回路,进而送入千家万户家中,从而实现为居民供暖的目的。

五个回路之间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就像自热小火锅一样,热源和食物没有接触,食物可放心食用。核能供热用户接触到的是与传统供热方式一样的热水。并且通过三回路与二回路间的压差设计、在线监测等,实现多重屏障防御。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