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世界核电博览(组图)

时间:2022-06-01 来源:科普网

世界核电发展概况

1954年,前苏联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核电机组,从此人类进入了和平利用核能的时代。目前,核电与水电、煤电一起构成了世界能源供应的三大支柱,在世界能源结构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全球现共有434台核电机组在运行,总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及东亚的一些工业化国家,其中美国有104台、法国58台、日本50台、俄罗斯33台、韩国23台。2011年全球核能发电量约占全球发电量的13.5%,法国甚至高达77.7%,有18个国家和地区核发电量超过总发电总量的20%。目前全球在建的核电机组64台,装机容量达6.4亿千瓦,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家。

美国:核电霸主

美国以其104座反应堆以及发电量份额占近20%奠定了其核电领域的霸主地位。美国的费米反应堆首次实现了自持核反应,率领人类进入了核能时代;西屋公司设计了第一座商业化反应堆、通用公司设计了首座沸水堆、率先设计出非能动三代压水堆;目前在四代反应堆的研究和发展中也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无论何时美国是世界核电领域的领头羊。

法国:政府为核电保驾护航

法国的化石能源趋于枯竭,法国政府选择大力发展核电应对能源不足的主要手段。在政府长期有力的支持下,法国的核电产业在半个多世纪里迅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核能利用大国,全国近80%的电力的供应来自核能。

日本:核电又一冬的制造者

日本的核电站几乎都是沸水堆,目前还有50台核电机组,是世界第三大核电大国。2011年3˙11福岛核事故给全球滚热的核电市场狠狠的泼了盆冷水,全球的核电格局也受到了影响。由于事故后民间对发展核电极力反对,日本政府尝试关闭国内全部的核电站。但是由于核电在其能源结构中作用重大,日本“无核化”在目前似乎不可能。

中国:世界核电的新风向标

中国有26个在建核机组,是世界上在建核电站规模最大的国家。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对核电的态度成为全世界核电市场的风向标。由于起步比较晚,目前只有秦山、大亚湾、岭澳和田湾四座核电站的15座机组在运营。自发电以来,中国核电一直保持着较好的运行业绩。中国的台湾地区有6台在役核电和2台在建核电机组。

俄罗斯:大力推动核电出口

俄罗斯核技术世界领先,核电产业是其支柱产业之一。虽然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给俄罗斯造成了很大的灾难,但是在政府支持下,俄罗斯核电产业朝着重视技术研发、大力推动核电出口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2007年起开始建造世界首座浮动核电站。目前俄罗斯有5个核电项目,还积极参与埃及和摩洛哥的核电站建设投标,并将帮助印度建设12座核电站。

加拿大:CANDU堆型独领风骚

加拿大在核能领域的科研和开发方面有着与英国和美国同样悠久的历史。加拿大自主研发的CANDU堆型是加拿大的核电支柱,技术成熟、无需浓缩、不用燃料后处理、无任何钚积存,成为许多国家的追求的堆型。

加拿大安大略省核电站

韩国:核电领域后起之秀

韩国发展核电只有30余年的历史,但是韩国成为国际核电市场新的有力竞争者,2009年韩国与阿联酋签订200亿美元的核电建设协议。韩国的迅速崛起也打破了由美、法、日三国主导的核电市场格局。目前韩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个具备自行研发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作为核电领域的后起之秀,韩国核电开始努力走出国门。

德国:与核电说再见不容易

由于对核电存在环保和安全方面的顾虑,德国计划不再建设新的核电站,并在福岛事故后关闭了8台核电机组。尽管德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是远不能弥补关闭所有核电站造成的电力短缺。德国目前还有9台核电机组,并从法国大量引进核电,德国想跟核电说再见,不太容易!

德国BILIS核电站

英国:核电发展枯木逢春

英国曾是世界上核电发展领先的国家,但自上世纪70年代起,北海油田的开发使其能源状况得到改善,加上对核电安全的顾虑,英国的核电发展步入冬天。30年后的21世纪初,英国重新开启核电的大门。

欧洲核电密集体

在欧洲,除了英、法、德外还有很多国家国内建有核电站,这些国家建造的核电站具有规模小、年代久的特点。由于建造年代久远,近年来的安全测试不是很乐观,但是为了解决能源问题,它们还是坚持发展核电。

拉美核电

拉丁美洲目前有6核电机组,其中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各2台。另有2个在建核电站,其中巴西的安哥拉3号机组将于2015年完工,阿根廷的阿图查2号机组在2012年试运行。委内瑞拉政府在福岛核事故之后冻结了国内的核电计划。

安哥拉核电站(左)和阿图查核电站(右)

苏联后时代的核电

1991年随着苏维埃政权的解体,核电站的运营商也解散,但是仍沿用苏联时代的核电技术。目前,乌克兰、立陶宛、白俄罗斯、爱沙尼亚及拉脱维亚等国均有在运行的核电站。其中核能更为立陶宛提供了近70%的电力。

核设施命运多舛——伊朗、朝鲜

由于发展的动机不明,朝鲜和伊朗发展核能自始至终都受到了美国及周边国家的制约。至今,伊核和朝核仍牵引着世界各方的关注,它们的核设施也一遍又一遍的被调查。即使这样,伊朗也建成了第一座核电站,但是由于经验和技术的问题,运营一直不是很顺畅。

陨落的核电

意大利和德国等国在核能研究和反应堆领域曾经走在世界前列,但是由于受核事故的影响和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已经停止了核电技术的发展,逐渐走向了无核化。即便如此,这些国家的电力很大一部分是从国外进口的核电,可以说它们也在间接的享受着核电。

 

核电明日之星

核能作为一种高效、低碳、经济的能源被不少小国看重,它们并没因福岛核事故改变其核电计划。其中巴基斯坦、约旦、阿联酋等东亚国家在建核电都颇具规模,在不久将来的核电市场,它们将会是一颗耀眼的明星。

展望未来

人类在和平利用核能近60年期间,经历了美国三里岛、苏联切尔诺贝利、日本福岛三次核电站事故,世界核电发展经历两次波动。三大核电事故也激发了人类不断改进核电技术,完善核电的管理、追求更安全、更经济的核电。

随着化石燃料的耗尽和人类对环境友好能源的追求,清洁、安全地核能将成为未来能源的主力军。未来核电技术也将会以更安全的三代核电技术为主,并逐渐过渡到四代核电技术,最终实现可控核聚变技术。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