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能开发环境下的智能电网应用

时间:2022-05-18 来源:工控网

核电虽然已从我国第三大能源降到第四大能源,但是根据我国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而言,还将进一步推动整体核电的的开发利用,并将结合智能电网通力打造我国能源结构。
  
核电首先从环境问题而言,在正常运行情况是非常清洁的一种能源,每单位产生的能量是巨大的。其次,在能源的输出方面,由于当前国内几乎所在核电机组都处于沿海地区,此前内陆地区正在建设的核电站在日本核事故之后就暂停建设了。
  
同时,在核电传输过程中,电力网络的作用无疑是非常凸显的,除满足当地电力用途之外,把富余电力输送电力紧张地区也是资源充分利用的方法之一,可以极大的避免能源浪费。

不过,如何判定一个地区的电力紧张也是一个难题,人力终究是有限的,这时就需要整体能够对各地方电力耗能够进行即时监控的智能电网来发力了。此外,大力发展核电,必须高度注重核电安全,尤其在智能电网下核电的安全性要求对实现我国核电的安全高效发展尤为重要。核电的安全性要求与智能电网发展可以实现良好的互动与协调。为提高核电安全性,需要智能电网的有力支撑。
  
考虑到核电安全的特殊性,核电的变电站、外送线路等设施需要在智能电网下得到额外的加强,并应尤其重视核电运行与外送电的安全。智能电网技术将进一步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性和设备运行可靠性,电网运行将更好的满足系统安全稳定的相关规程要求,各道防线之间紧密协调、具备故障自诊断与修复的自愈功能。输电线路运行状态监测与智能化巡检技术也可以极大提升输电环节的智能化水平,使核电站相关的升压站、输电线路具有更高可靠性。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