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安全文化之领导做安全的表率

时间:2019-01-14 来源: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

沟通交流时始终关注核安全。安全沟通是广泛的,包含了多个方面:电厂层面的沟通、工作相关的沟通、基层工作人员间的沟通、设备的标识、运行经验及文件记录。领导们采用正式或非正式的方式传递核安全的重要性,组织内由下至上的沟通和从上至下的沟通同样重要。

领导做安全的表率(LA)

领导在决策和行为中体现对核安全的承诺。高层管理者是核安全的首要倡导者,用他们的言行表达对核安全的承诺。核安全信息应作为一个专门的主题,经常、定时、持续地进行沟通。组织内的各级领导做安全的表率。公司政策强调核安全高于一切的重要性。

 

LA.1 安全承诺:

 

领导确保核电厂的优先级体现核安全高于一切。


LA.2 定义角色/职责和权限:

 

 

领导通过清楚地定义核电厂人员的角色、责任和权限来确保核安全。

 

LA.3 以身作则:

 

 

领导以自身行为树立安全标准。


LA.4 下现场:

 

 

工作现场能经常看见领导在进行电厂巡视、观察指导、强化标准和期望。与标准和期望的偏差能得到及时纠正。

 

LA.5 提供资源:

 

 

 

领导确保支持核安全的人员、设备、程序以及其他资源充分可用。

 

LA.6 激励/惩罚/奖励:

 

 

领导确保激励、惩罚和奖励与核安全政策一致,并强化那些体现核安全高于一切的行为和结果。

 

LA.7 变化管理:

 

 

领导采用系统化的流程来评价和实施变革,确保核安全高于一切。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