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安全文化的组成

时间:2018-11-16 来源:其他

 

安全文化有两大组成部分:第一,是单位内部的必要体制和管理部门的逐级责任制;第二,是各级人员响应上述体制并从中得益所持的态度。下图所示的是安全文化的具体组成部分,核安全文化是所有从事与核安全相关工作的人员参与的结果,它包括核电厂员工、核电厂管理人员及政府决策层。

核安全文化对决策层、运行管理部门和个人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1)对决策层的要求

政府的职责是审管核电厂及其他潜在的有害设施和活动的安全法规,以保护职工、公众和环境;管理部门拥有足够的人力、资金和权力履行其义务,使工作不受任何不必要的干扰,以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种氛围,即安全是每天都要关心的事项。

对管理决策层而言,他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具体行动为每个工作人员创造有益于核安全的工作环境,培养他们重视核安全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领导层对核安全的参与必须是公开的,而且有明确的态度。

(2)运行管理部门

核安全应与营运机构为重点,因为营运机构人员的行为和核电厂安全之间的联系最为紧密。核电厂发生的任何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都来源于人为的错误。核电厂营运机构以及所有其他与安全相关的单位都必须提高安全文化,以防止人为错误的发生,并从人类活动的积极方面获得好处。

(3)个体的行为

安全文化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取决于核电厂的每一个员工,安全文化指的是"从事任何与核电厂核安全相关活动的全体工作人员的献身精神和责任心"。人的才智在查出和消除潜在的问题方面是十分有效的,这一点对安全有着积极的影响。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