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盘点:世界最老的核电站

时间:2022-05-13 来源:新华网

世界上到目前为止使用时间最久的核反应堆——英国奥德伯里核电站

据英国媒体报道,世界上到目前为止使用时间最久的核反应堆——英国奥德伯里核电站——运行44年之后,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月29日上午11点(北京时间19点)关闭。但其清理工作需花费约90年时间,耗资约9.54亿英镑。

1958年,英国政府开始规划奥德伯里核电站。60年代建设时,曾遭到当地居民的反对。该核电站于1967年首次发电,有两个核反应堆。其中一个反应堆已于去年夏天被关闭。

86岁的纳普回忆起,当地政府在1958年开始谈论这座全球最早一批民用核电站建设,选址离他童年的家很近,在塞汶河河岸,位于布里斯托尔以北12英里。

他说:“没人希望核电站建在自家门口。但当年人们最终同意了,因为那时对辐射知之甚少。如果要建发电站,那就建吧。”

目前,英国政府正大力推进核能发电,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苏联奥布灵斯克核电站

1954年在库尔恰托夫的主持下,苏联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奥布灵斯克核电站。该核电站被称为第一核电站。它的建设是当时的最高机密,即使是身处建设工地的工人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建造什么。

1954年6月27日,俄语广播电台播报的一则新闻震惊了全国和世界,“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苏联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5000千瓦发电量的核电站,该核电站已为苏联农业生产项目提供所需电力。”

原子能利用的历史要追溯到二战以前,远远早于1954年6月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启动的那一天。这项建设工程曾被称为“和平利用原子能”,因此就有了第一个核电站反应堆。该工程凝聚了千万杰出俄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集体智慧,以建设工期短而载入史册,从方案设计到实际竣工仅用了三年时间。它的建成成为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功典范。

美国历史最久远的核电站——新泽西州牡蛎湾核电站

Exelon公司的牡蛎湾核电站座落于新泽西州汤姆斯河附近,1969年9月投入运营,是美国历史最久远的核电站。检查人员指出,如果电力供应中断,紧急排气程序将导致反应堆所在建筑内氢不断积聚,这种积聚据信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与牡蛎湾核电站一样,福岛核电站的沸水堆也采用MarkI安全壳系统。根据核能管理委员会特别工作组的建议,这种反应堆需要可靠的加固型排气设计。(福岛以及美国31座沸水堆中的巨大多数均采用加固型排气设计,特别工作组建议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可靠性。)

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

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是秦山核电站,位于浙江省海盐县杭州湾口岸,第一期工程发电能力为30万千瓦。

核电站是利用核能(原子核在发生变化时释放出来的能量)来发电的电站,其最主要的设备是反应堆。堆的冷却剂把裂变的能量(热能)带出来,在一个庞大的蒸气发生器里将热能传给水,产生高温蒸气,而自己再被循环送回反应堆中,这叫一回路系统,又叫核供气系统。蒸发器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气则去驱动汽轮发电机发电,这叫二回路系统,又叫发电机系统。

秦山核电站分成一回路系统、二回路系统、三回路系统等三个独立的回路系统进行工作。其中,第二回路系统用过的蒸气排入冷凝器后,用第三回路系统循环冷却的海水将排气的余热带走,排气重新凝成水,再用冷凝水泵把它输送回蒸气发生器,重新受热变成蒸气,如此循环不息。

秦山核电站有完备的安防设施,安全可靠,它的经济效益相当高,按设计计算,秦山核电站每年只消耗十几吨低浓度的核燃料。如果烧煤,每年则需要100多万吨,平均每天消耗几千吨。此外,它的维护费用也比火电站低得多。

秦山核电站1985年3月开始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到1989年2月,一期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将于1991年6月并网发电,从而结束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

位于莱茵河上,法国最老的核电站——费森海姆核电站

法国史上最古老的费森海姆核电站(位于上莱茵省)自1977年就开始运行了。

日本第一核电站——福岛核电站

福岛核电站位于北纬37度25分14秒,东经141度2分,地处日本福岛工业区。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核电站,由福岛一站、福岛二站组成,共10台机组(一站6台,二站4台),均为沸水堆。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2011年3月12日宣布,日本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发生泄露。2011年4月11日16点16分福岛再次发生7.1级地震,日本再次发布海啸预警和核泄露警报。

瑞士——贝兹瑙核电站

即英国奥德伯里核电站关闭之后,于1969年开始供电的瑞士贝兹瑙核电站成为如今在运行的最老核电站。

德国最老的核电站——比布利茨核电站(目前已经暂停使用)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