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将核安全文化植入安全生产培训

时间:2020-09-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安全生产培训是现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核安全文化应植入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培训,是核电企业人才工作的当务之急和一项重要工作。

加强安全意识培训。思想决定着意识,意识决定着行为,行为决定着安全生产的结果。安全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是“人”,“人”树立安全意识是关键,“人”是安全生产管理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也是最不稳定的因素。核电企业近年来通过安全文化宣传、安全事故学习、不安全事件分析等多种形式,从正面引导员工,利用反面教材教育员工,正在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意识转变。

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知识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安全法律法规制度、职业健康与安全体系内容、安全管理标准等,这些内容都是工作依据,只有学会并正确运用才能保证安全工作。核电企业在培训方式上应力求生动活泼,形式多样,以提高培训效果。如进行消防演习与观摩、防汛演习、制作安全动画等形式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核电企业要把安全考核放在年度经营目标考核最前面,安全部门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评估;安全知识培训与考试是人力资源部年度重点工作,每年要举行全体生产人员参加的《安全知识》考试,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效果的评价。

抓好安全技能培训。核电企业生产作业人员是直接创造效益的劳动者,也是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权利和义务的承担者。因此核电企业要通过抓好这些人的作业行为确保生产秩序安全。日常培训有学习日活动、技术问答、、技能比赛、技术讲课、技能鉴定取证等多种形式。

抓好安全管理员培训。核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企业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管理,是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具体贯彻执行者,是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具体落实者。 企业必须重视对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具备与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知识、安全管理能力和职业道德,以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

核安全文化建设,不仅是核电企业的首要任务和要求,也是企业的保障机制,是企业整体发展的需要。如果企业是一棵树,安全文化就是根,安全生产培训就是肥,员工就是叶,电能和服务就是花,愿核电企业“花”开四季、绿“树”常青。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