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安全文化需注意的问题

时间:2018-11-16 来源:其他

 

在核安全文化推行过程中,一般应注意的问题包括:

(1)安全文化不是通俗意义上的"文化",而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特性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即安全问题要保证得到应有的重视。

(2)安全文化既是态度问题,又是体制问题;既和单位有关,又和个人有关,同时还涉及到在处理所有安全问题时所应该具有的正确理解能力和应该采取的正确行动。

(3)组织与个人的关系:组织必须创造正确的机制去鼓励正确的态度,而个人必须有正确的态度去支持能创造良好安全文化的组织机制。

(4)安全文化实质上是一种手段,它能使所有单位和个人都对安全密切关注。它强调人因在保证安全上的主导作用,并以此促进外界条件改善,从而提高整体安全文化水准。

(5)培育良好的安全文化,特别需要企业高层领导重视,制订安全政策,各级干部起表率作用,严格要求,全体员工积极响应,通力合作,持之以恒,再加上外部影响与帮助,才能逐渐形成。

(6)目标是要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但到达它的路径和程序须由各单位结合自己的特点去创造。

(7)建设安全文化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安全文化有利于早期发现事故隐患,并消除之,从而减少事故,降低运行和维护成本。

(9)安全文化建设决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而要融会、贯穿在企业的一切活动之中,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