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2021年全省辐射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

时间:2021-06-22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辐射安全监管人员的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监测能力,建立健全市(区)级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和响应体系,按照全省2021年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省厅于2021年6月15日-18日在西安举办“全省辐射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85名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县)生态环境局及审批局的辐射安全监管人员参加了培训。省厅核安全总工程师张阿萍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班是为贯彻落实厅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好生态安全和核安全;要全面客观分析‘十四五’时期我省核与辐射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编制核与辐射‘十四五’规划;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的要求,围绕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成果落地见效,确保辐射类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放下去,接得住,管得好,服到位”,保障“十四运”的重要活动。树立“抓点示范、典型引领”,提升全省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补齐地市监管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的具体体现,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此次主要培训内容有:辐射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辐射类项目环评文件审核和行政许可审查技术要点;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介绍;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写要点和国省预案的解读;核技术利用单位执法检查程序及要点;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要点等8个专题。培训班邀请了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授课,还针对日常监管及核技术项目行政审批权下放等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培训内容丰富,讨论气氛活跃,学员普遍反映良好,成效明显,达到了培训目的,对全面提升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审批、执法和应急响应水平,必将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