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省辐射站举办全省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培训暨仪器比对活动

时间:2020-12-22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为不断提高全省辐射环境监测水平,提升监测技术人员能力,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于12月16日至17日在西安举办了全省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培训暨仪器比对活动。省辐射站、全省各市(区)辐射环境监管部门及4家第三方辐射环境检验检测机构从事辐射类项目监测的近50名监测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与比对活动。

省辐射站选派了业务能力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对γ辐射剂量率、αβ表面污染等电离环境监测方法及质量保证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授课,结合实操演练,对监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解答。参加培训的监测技术人员就辐射环境实际监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在仪器比对活动中,省辐射站分别选取137Cs源、241Am源、90Sr源进行了X-γ辐射剂量率仪和α、β表面污染测量仪器比对,规范了监测方法、数据处理及质量保证工作全过程。

通过培训与比对,监测技术人员基本掌握了辐射环境监测基础知识、基本监测方法、数据处理及质控要求。在培训与比对总结时,省辐射站专家分别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单位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加强辐射环境监测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各市(区)辐射环境监管部门和第三方辐射环境检验检测机构的监测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十四五”期间全面加强我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夯实了基础。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