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疫情防控期间核设施监督工作不放松

时间:2020-02-21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调整工作安排,有序实施了田湾核电站、京区研究堆、包头202厂的监督工作。

一、正常开展田湾核电站监督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华北监督站及时调整了田湾核电站监督工作安排,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创新监督方法,建立了核电站机组工作信息定期通报制度、现场监督工作电话会和协调工作电话会制度,持续开展田湾核电站4台运行机组和2台建造机组的监督工作,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目前,春节期间未离开驻地的监督员已开展了现场监督工作,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每天定时向华北监督站监督员报告机组运行和建造安全相关重要信息。华北监督站监督员每日10:00召开工作协调电话会,讨论疫情防控信息、运行和建造机组重要操作和异常情况,保证与营运单位信息畅通;每日17:00组织召开现场监督工作电话会,做工作总结,制定后续疫情防控和工作计划。

二、京区研究堆监督有条不紊

疫情防控期间,华北监督站制定了“轮流值班巡检,平台沟通支援”的措施,实施了京区研究堆的监督工作。

一是有针对地开展研究堆、放射性废物管理设施应急准备等巡检。其中,特别关注了原子能院24小时带钠运转的中国实验快堆等重点设施的人员值守、实物保护和应急准备等,督促营运单位落实核安全全面责任,确保疫情期间设施安全。

二是积极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与营运单位定期沟通,确保及时掌握研究堆及放射性废物管理设施安全信息。

三是利用现场监督员在原子能院生活区居住的优势,实时关注原子能院疫情情况,确保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和安全地进行事件、事故响应。

三、加强包头202厂安全风险点巡视和应急准备

根据核设施日常监督数据库统计分析数据,华北监督站监督员不定期对202厂核设施实物保护周界、氨水储罐、浓硝酸储罐和氢气储罐等重要安全风险点进行现场巡检,密切关注营运单位的安全管理情况,全力做到疫情防控与核安全监督“两不误”。

此外,通过电话、微信、邮件及视频研讨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202厂区应急值守及节后工作安排情况,在原有应急备勤工作的基础上,筹措物资,严阵以待,做好疫情期间出现核安全突发或重大异常情况的全方位应急准备。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