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铜川推进辐射类项目“放管服” 对涉源单位逐一摸排,开展辐射安全应急演练

时间:2021-03-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为进一步落实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暨推进辐射类项目“放管服”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到“接得住、管得好”,确保改革工作落地见效,陕西省铜川市生态环境局以“五个一”为抓手,切实筑牢辐射环境安全防线。

抓好“一个关键”,加强组织领导。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辐射类项目“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夯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服务格局。

做好“一个重点”,夯实能力建设。积极协调铜川市委、市政府及市编办、人事、财政等部门,组建机构、争取项目、落实资金,招录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人员,解决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添置辐射防护装备、个人剂量监测和辐射监测设备等,从人、财、物等各方面确保承接工作万无一失。

做实“一个亮点”,规范信息数据。为提升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生态环境部开展的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中,铜川市数据完整性在全省排名第一,并代表陕西省在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围绕“一个专项”,统领辐射执法。以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为抓手,开展了辐射安全标准化建设和测井行业专项检查。对全市涉源单位逐一摸排,并开展辐射安全应急演练,强化涉源单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对全市66家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环境安全检查全覆盖,建立问题清单,下发整改,逐个问题销号。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出动车辆50次,约谈5家,累计查处案件14起,制作笔录50余份,处罚金额56万元。

发出“一个声音”,强化宣传培训。利用“4·15”全民安全教育日、六五环境日等节日,编制《辐射宣传册》《辐射宣传展牌》等,联合相关单位开展辐射知识讲座和宣传等活动,结合企业日常管理现状,定期组织辖区涉辐单位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了辐射管理水平。胡静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