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又获殊荣

时间:2020-10-16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生态环境部正式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87个,命名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基地)35个。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汉中市留坝县和安康市岚皋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安康市平利县被命名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截至目前,我省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居西北地区第一位。

宝鸡市太白县身处秦岭腹地,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和管控为抓手,实施多规融合,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依托太白县现有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禀赋,发挥生态优势,探索建立最严格的项目引入规定,以县域全域景区化统筹城乡发展。2017年至2019年,太白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分别达到325、325、35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6项因子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了蓝天常在。全县境内所有水质均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未出现超标现象,未发生饮用水源污染事故,实现水质断面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100%。

汉中市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森林覆盖率达91.23%,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水源涵养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之一。经过不断实践探索,确立了“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和“四养一林一旅游”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在生态制度上,坚持完善保障机制,高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统筹、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在生态安全上,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认真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在生态空间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生态空间格局。不断加强矿山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督促和指导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修复,从源头上斩断了破坏环境的行为。在生态经济上,坚持发展生态产业,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同时,做特做优农业产业发展,坚持农旅融合,有效助推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在生态生活上,坚持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倾力打造生态宜居、主客共享的美丽家园。在生态文化上,大力倡导和宣扬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全县干群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公众对生态文明知识的参与度和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不断提升,形成了节能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创了生态保护与科学发展协调并进的新局面。

安康市岚皋县近年来,围绕“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把绿色生态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走出了一条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共赢的发展道路。秉持“两山”理念,构建高位推动、规划引领、综合监管、考核倒逼四大体系,通过制度建设,形成了持续有效的良性驱动机制;严守发展空间、生态保护、农用耕地“三条”红线。通过红线约束,保障了主要生态功能区数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实施旅游富民、农业增效、工业提质、资源循环利用、环境综合治理“五大”工程,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旅游为引领,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为支撑的县域产业发展之路;深化生态文化知识“进机关、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六进”活动,促进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知识的普及和生态文明理念的形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安康市平利县位于陕西东南部,是秦巴连片特困地区、国家主体功能示范区、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近年来,该县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努力探索出践行“两山”理论的“平利模式”。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12%,境内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40天以上,良好的自然生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靓底色。按照“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着力构建以精美县城为核心、特色小镇为支撑、魅力小村为节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成为处处皆景、城乡如画的全域景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创建省级特色农业示范县为抓手做优一产,以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为抓手做强二产,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突破三产,成为绿色崛起循环发展的产业大县。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平安建设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五城联创活动,实现了生态环境变“绿”,生产方式变“绿”,生活方式变“绿”。坚持落实“两山”理念,以经营良好生态为手段,大力抓好农民就业、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推进城乡发展全面融合,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了村美人富面貌新。通过打造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风尚美、生活美“五美平利”,生动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巨大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走出了一条“城乡因环境而美、百姓因生态而富”的新路子,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