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陕西启动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 将探索建立排污权抵质押融资制度

时间:2020-10-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肖颖 通讯员张晋西安报道 陕西省首场排污权二级市场(即企业间交易)交易会日前在陕西环境权交易所举办。通过协议转让、挂牌竞价等交易模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排污权指标总成交量1544.3吨,成交额1673.8万元,共39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获得排污权,这标志着陕西利用市场化手段控制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得到了深化。

2010年以来,陕西作为国家11个排污权交易试点省份之一,累计完成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2650笔,成交总额13.65亿元,全部上缴国库。排污权交易也使全社会认识到排污权是具有价值的稀缺资源,促进了环保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为使企业减排富余量转化为效益,推动企业减排积极性,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作为无形资产的作用,陕西加快培育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2020年年初,陕西进一步优化了排污权交易的规则和核算方式,7月,陕西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为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亏损企业,此次在环境权交易所出让氮氧化物指标529吨,二氧化硫指标610吨,总成交金额1320万元。通过此次排污权交易有利于盘活企业的资产,将“沉睡的资产”转化为“流动的资产”,对改善企业经营状况起到巨大的作用。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丽表示,将按照全省统一政策、统一平台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通过”一增一减一提一促“的原则(即增强企业自觉减排的意识、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提高环境治理设施建设短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全省形成以企业间交易为主、省级统筹保障的新格局。同时,探索排污权抵质押融资制度的建立,为中小企业开辟融资新渠道,用好排污权交易这股市场化“活水”。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