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核安全监管绝不“掉链子” 华南监督站完成阳江核电厂大修后首次临界控制点监督

时间:2020-02-26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新春假期,阳江核电厂3号机组第三次换料大修(Y303)后首次临界准备活动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组织的机组大修后临界前控制点例行检查注定是一场硬仗、苦仗。

在抗击疫情的决战时段,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生态环境部关于为复工复产工作做好充足准备、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的要求,阳江核电厂Y303后首次临界前的各项工作就绪,准备进行达临界操作以确保能够按期并网发电。华南监督站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要求,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并满足所在地区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派出多名精兵强将前往阳江核电现场,依照“精准、科学、依法”要求,转变监督方式,开展机组临界前控制点检查,全面核实机组核安全状态。

在电厂机组再启动评审会上,监督员提出了关注的现场问题,电厂相关负责人做了澄清和说明。会后监督员来到现场,就机组临界前需完成的维修项目、安全相关定期试验、状态转换规程等执行情况进行了复核,并就重要核安全问题的处理结果与电厂项目负责人进行逐个确认。经确认所有核安全条件均已得到满足的情况下,监督员正式签字释放了Y303后首次临界控制点,机组如期达到临界状态。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华南监督站的监督员深知肩上责任重担,克服重重困难,不辱使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总体要求,时时刻刻把核安全攥紧在手中,绝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