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技术所宇宙射线成像检测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20-02-24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近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原子能院核技术所科研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利用宇宙射线缪子成像技术得到了实验室图像。作为一种高能射线,宇宙射线缪子(μ子)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可以穿透屏蔽层,探测出内部隐藏的物品,这也使得缪子检测技术逐渐发展成为核反恐、核材料走私检查的新方法。

缪子成像装置

近年来,核技术所缪子课题组攻克了漂移管制作工艺、干扰信号影响、缪子信号符合及图像重建方法等多方面技术难题,研制出了目前国内最大型缪子成像检测原理装置,并在近期的成像测试实验中,成功得到了待测物品较为清晰的图像,这标志着原子能院的缪子探测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核技术所研制的缪子成像检测装置,是由上千根漂移管探测器构成的上下两组探测器阵列,中间放置待测物体,利用宇宙射线成像进行识别。缪子成像检测的一大优点是本身为天然射线,不会对人员造成额外的辐射,在考古、火山测量、反应堆堆芯监测等领域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