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旗帜》发表署名文章《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时间:2023-01-09 来源:《旗帜》2022年第11期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中央宣讲团成员、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 孙金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10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重大变革,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2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从生态文明领域看,这10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10年。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动体现、雄辩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和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思想财富,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贯彻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会和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奋发有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从5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提出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明确要遵循的5大原则,形成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论述,是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我国作为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整体迈入现代化,高消耗、高污染的模式是行不通的,必须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报告设专章“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进行全面部署。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近年来,桂林市大力推进漓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进一步强化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全面清理整治采石场、非法采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我们这样一个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展示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着力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更加坚定当好生态环境卫士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新时代10年,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缓解,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仍未到来,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短板明显,生态环境风险不容忽视,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团结一致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进程中,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