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六五环境日”陕西省辐射科普宣传深入群众

时间:2021-06-09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核与辐射安全知识普及是涉辐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辐射科普工作只有不断走进社会,走进公众,了解公众关心,回应公众关切,引导公众客观理性认识,涉辐事业才能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核安全观精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理念,走进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展辐射科普宣传,面对面解答企业、公众的疑问,同时在省厅新媒体平台开展辐射科普有奖问答,普及环保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核与辐射,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建设美丽陕西营造良好氛围。

6月4日上午,在西咸新区沣西吾悦广场,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沣西新城生态环境局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以蓝天白云、青山绿草为背景的签名板将现场装点得格外生机盎然,大家上前在辐射科普主题背景板上留下签名,支持绿色低碳、科学理性的生产生活方式。活动现场,公众纷纷驻足在电离辐射与电磁辐射展板前,一边倾听技术人员讲解辐射科普知识,一边观看电离辐射百科知识、辐射防护、辐射技术的广泛应用、通讯基站的电磁辐射及电磁场对人体影响等科普展板,了解到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处处都有放射性,只要做好自身的防护,科学认识和对待,就能尽量把辐射的影响减到最低。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陕西省厅辐射处就涉辐企业关注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辐射类环评审批等问题进行政策解答;陕西省辐射站技术人员就公众关心的基站、手机、高压输变电线电磁辐射等问题耐心解答,现场布设移动式电磁辐射监测仪,用电子大屏实时显示广场周围的电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告知公众我们所在的场地辐射环境是安全的,并用便携式仪器为公众免费监测手机辐射,提醒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的方法;最吸引人的便是有奖问答区,大家的参与热情与当日的骄阳一样火热,一波一波的过往群众聚集在这里认真答题,在领取到小奖品的同时,学到了辐射科普知识,尤其是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电磁辐射,帮助大家客观认识通信设施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少了公众对电磁辐射的误解,消除顾虑和担忧。

今年“六五环境日”辐射科普宣传,在开展线下宣传活动的同时,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媒体平台同时推出线上有奖问答,将环保主题、核安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等内容建立题库,随机出题,奖品为骑行单车月卡,与碳中和、碳达峰理念相融合,提倡绿色环保出行,受到网友参与热捧。此次活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号召大家携手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