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国民谈“核”色变,核废料处理难题一箩筐—— 日本核电复苏考验重重

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1612900945023_1.jpg

日前,日本福井县高滨核电站1号和2号反应堆的重启事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成为日本首个获得地方首肯进入重启程序的“高龄”核电站。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随即代表日本政府也做出了“愿意支援”的承诺。然而,日本国民对福岛核事故仍心有余悸、核废料处理面临挑战等问题,却令日本核电的复苏面临考验。

首个获准重启的“高龄”核电站

2月1日,日本福井县高滨町政府同意,重启关西电力公司旗下高滨核电站1号和2号反应堆。其中,1号反应堆已运转46年,2号反应堆已运转45年,目前一直处于停运大修状态。

《日本时报》指出,这是日本首个获得地方政府首肯进入重启程序的“高龄”核电站,对于日本全面重启核电意义非凡。事实上,高滨町一直要求日本中央政府拿出振兴地方经济的措施,包括增加财政资金用于维护和托管拥有4个反应堆的高滨核电站。

高滨町町长长野濑丰日前与梶山弘志进行了线上会议,后者承诺会最大限度给予财政支援。“核能利用对于稳定日本的电力供应必不可少,中央政府将在这方面予以引导和监管。”梶山弘志表示。

据了解,高滨町政府同意后,高滨核电站的重启还将由福井县议会和县知事做出判断。福井县知事提出了重启的前提条件,即要求关西电力公司列出核反应堆产生的乏燃料运往县外的存储地点。但该公司对于如何处理和储存核废料尚未拿出较好的解决方案。

关西电力公司表示,将努力寻求福井县政府的重启批准,希望3月能重启高滨核电站1号反应堆、5月重启2号反应堆。此外,该公司还希望重启位于福井县美滨町、运行了44年的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堆。

政府强调核电仍必不可少

高滨核电站进入重启程序,无疑让日本政府对于重启核电信心十足。梶山弘志强调,核能对于日本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至关重要,电力严重短缺正在推动行业重新审视核电前景。

《金融时报》指出,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10年后,日本一直纠结于核电的重启问题。今年年初以来,频发的断电危机进一步凸显了核电对于保障日本持续稳定供电的重要性,日本政府的政策方向也正在慢慢发生变化。

日本经济产业省指出,目前该国88%的能源供应来自化石燃料,而且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日本的地理情况使得该国很难通过可再生能源满足能源需求,森林和多山的地形极大限制了太阳能和陆上风电的发展空间,近海可用于固定式海上风电的区域面积也相对稀缺,而浮式海上风电在技术、商业模式等层面还并未达到成熟,这意味着核能势必拥有一席之地。

梶山弘志表示:“虽然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但地理的局限性迫使我们必须部署所有可用技术,包括核能、氢以及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等。”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估算,未来,日本30%-40%的能源需求仍然需要采用了CCS技术的核电站或化石燃料电站提供。

公用电力事业公司也持续要求重启核电。日本原子力产业协会主席Takashi Imai表示,日本要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核能作为低碳能源的作用不容忽视。“日本自然资源有限,大部分一次能源依赖化石燃料进口,因此必须更积极地利用核能来提高自给自足能力。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并提高能源自给率,日本必须尽快重启仍然闲置的核电机组,并努力更新旧核电站、建更多新核电站。”

日本钢铁联合会负责人Eiji Hashimoto也表示,钢铁行业同样需要核能。“政府应该为工业电价高企找到紧急解决方案,以使日本钢铁在实现碳中和的同时具备成本竞争力,重启闲置核电无疑是一个有效选择。”

核废料处理面临挑战

然而,自福岛核事故以来,日本公众对核电的态度始终没有得到改善,甚至一度“谈核色变”,尤其是核废料得不到妥善处理,进一步拉低了核能在日本的国民好感度。

日本共同社最新问卷调查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日本80%的地方政府拒绝成为接纳核废料的最终处理场所。根据对日本市区町村1469个地方政府的调查,其中80.9%的地方政府没有接纳的想法,13.9%的地方政府不曾讨论此类议题,只有启动了核废料处理场选址第一步文献调查的北海道寿都町和神惠内村给出了“可能会接纳”的积极答复。

日本大部分地区仍然对核能避之不及,理由包括“无法确信安全性”“担心形象受损”“无法得到民众同意和理解”等。部分拥有核电站的日本地方政府认为,已经为国家能源产业作出贡献,尽到了社会和经济责任,不愿再成为核废料处理地。

而对于日本中央政府为愿意进行处理场选址调查的地区提供数十亿日元补贴的做法,大部分地方政府强调,这只对那些财政相对薄弱的市町村有吸引力。

因此,尽管行业普遍呼吁日本政府在即将修订出台的第六次能源战略计划中进一步强化核能的重要地位,包括加速核技术创新、核制氢等,但如果无法有效解决核废料处理难题,提高国民对核能的认可度,日本核电重启的脚步依然无法加快。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