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专家点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振文

“十三五”期间,我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在国民经济稳步实现追赶超越的同时,空气、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安全得到保障,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可度显著提高。“十四五”期间,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结构调整,推动绿色发展。出台经济等激励政策,促进能源生产低碳化、工业生产清洁化、废物利用资源化、交通运输电动化、城市供热绿色化转型,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产生。

二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认真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突出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汾渭平原大气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统筹防治PM2.5与臭氧减排,主要治理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污染物和碳减排;统筹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和水安全,针对不同流域、区域,为“源、网、厂、河”的短板安排工程项目,达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国家公园和旅游文化设施建设,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

三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和云服务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自主研发、自动监测、精准执法、科学管理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四是强化统筹协调,共同发力落实工作责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应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的责任,齐抓共管,并积极引导全民行动,共同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的新陕西。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