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我省积极加强秦岭红豆杉保护

时间:2020-11-27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段承甫)11月23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秦岭红豆杉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严格保护和管理野生秦岭红豆杉资源,规范人工种植、加工经营等环节管理,促使野生秦岭红豆杉资源保护工作和人工培育经营产业健康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加快推进秦岭红豆杉苗木繁育工作,重点加快秦岭红豆杉培育实生苗所需种子采集证的办理进程,大力培育秦岭红豆杉良种苗木。要积极推动秦岭红豆杉造林绿化,遵循“适地适树,就地造林”原则,在天保工程、长防工程、储备林工程和特殊林木培育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造林中优先使用本地培育的秦岭红豆杉苗木。

《通知》强调,要夯实科技支撑,合理制定秦岭红豆杉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推进秦岭红豆杉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要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培育良种壮苗,扩大秦岭红豆杉栽植范围。要注重产业发展和产品开发,开展对人工栽植的秦岭红豆杉枝叶等产品的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秦岭红豆杉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是营造国家战略储备林的重要树种,在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野生秦岭红豆杉既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环境因素,在维护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