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加快探明铀资源“家底” 推进建设天然铀“粮仓”

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保障天然铀供应安全,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过程中的关键前提。然而,我国已查明铀资源量与长期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天然铀较多依赖国外,给天然铀长期供应安全带来较大威胁。因此,尽快摸清国内铀资源“家底”,推进天然铀产能建设,对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近期和中期看,我国天然铀供应总体安全风险基本可控,但长期看,天然铀进口依赖愈加严重。今后一段时期,国际政治经济和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尤其疫情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极大挑战,天然铀战略资源争夺和控制更趋激烈,铀资源安全供应风险加大,因此必须牢牢掌握战略铀资源控制的主动权、自主权。

我国铀矿资源潜力在全球位居前列,但一直以来铀矿勘查投入不大,现已查明资源占比较低,尤其是低成本资源严重不足,铀矿产能建设增长速度不快,与核工业产业发展不相适应,致使今后国内铀资源供应将出现较大缺口。所以,加大地质勘查投入力度,探明铀矿储量,增加天然铀资源储备,提升国内天然铀产能,建立自己的天然铀“大粮仓”,筑牢天然铀安全供应的防线,是提高铀资源保障程度的主要途径。

铀矿从发现到提交储量,往往要经历十年以上的找矿周期,且随找矿深度和难度加大,找矿周期会更长。随着科技进步虽可缩短周期、提高找矿效率,但必须以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为前提。此外,我国目前专业从事铀矿找矿的人员经过属地化改革后大约只是以前的1/10,而天然铀需求要求突破的资源量则是以前的数倍,导致找矿难度系数增加数十倍。

基于以上考虑,建议将铀资源安全保障列入国家战略和规划。同时,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和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铀矿勘查工作,摸清铀资源“家底”,落实可供后续勘查开发的基地。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