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科普】植物会受到核辐射的影响吗?

时间:2022-09-02 来源:中国核电网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发生的城市现状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发生,导致33万多人被迫离开家园。这个人口稠密地区变成了一个幽灵城市,还设立了2600 km大小隔离区,但是我们还能看到各种植物,难道植物不怕受到核辐射带来的影响吗?

除了最脆弱和暴露在外的植物以外,所有的植物都没有死亡,即使在该地区辐射最严重的地区,植被也在三年之内恢复了生命力,为什么偏偏植物对辐射和核灾难的抵抗力如此之强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核反应堆的辐射如何影响活细胞的。切尔诺贝利的放射性物质是“不稳定的”,因为它不断地释放高能粒子和波,这些高能粒子和波会破坏细胞结构,或者产生攻击细胞机器的化学反应。


 
如果受损,细胞的大部分是可替换的,但DNA是个例外。在较高的辐射剂量下,DNA变得混乱,细胞迅速死亡。较低的剂量会以改变细胞功能方式的突变的形式造成更微妙的损害,例如,导致细胞癌变,无法控制地繁殖,并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在动物中,这通常是致命的,因为它们的细胞和系统高度专业化、且不灵活。然而,植物以一种更加灵活和有机的方式生长,因为不能移动,它们别无选择,只能适应所处的环境,与动物细胞不同的是,几乎所有的植物细胞都能产生植物需要的任何类型的新细胞。

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植物比动物更容易替换死去的细胞或组织,无论这些损伤是由于受到动物攻击还是辐射造成的。虽然辐射和其他类型的DNA损伤可以导致植物体内形成肿瘤,但由于植物细胞周围有坚硬的、相互连接的细胞壁,突变细胞通常无法像癌症那样从植物的一个部位扩散到另一个部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肿瘤也不是致命的,因为植物可以找到绕过失活组织的方法。

辐射确实对植物有明显的有害影响,并可能缩短个别植物和动物的寿命。但是,如果维持生命的资源供应充足,而且损伤不是致命的,那么生命就会兴旺发达。虽然说这次核事故的确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但它对当地生态系统的破坏远远小于人类对地球环境的破坏。当人类被驱逐远离这个核事故区域之后,不得不说,它也为自然的回归创造了一些空间。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