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名词解释:放射性废物最小化

时间:2021-04-13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放射性废物最小化(radioactive waste minimization)  在从核设施设计开始到退役终止的各个阶段,通过减少废物的产生、再循环、再利用、对二次废物和一次废物的适当处理等措施,使放射性废物的体积和活度减少到可合理达到的尽可能小。

 性质放射性废物最小化是放射性废物优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放射性废物管理的理念和目标之一,其核心要义是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措施,使废物从其产生到处置全寿期中流程实现最优化,从而使其体积活度达到最小化,并能保证废物的安全,因而同时考虑安全目标和经济目标的全面管理。废物最小化应在计划就加以考虑,强调采用减少废物产生量的设计以及便于退役设计;在运行阶段加强管理,把废物最小化作为核安全文化的组成部分,全员参与,采用先进处理技术;退役阶段充分应用解控、去污、再循环再利用、废物降级等方法达到废物最小化的目标。

基本内容

废物最小化内容可以从几个层面来认识,包括法律法规方面有关的要求,技术方面可得到的最佳选择,以及在各相关方所具有的意识和理念。

有关放射性度物最小化法称法规体系

1995年出版的安全系列报告《放射性废物管理原则: 安全基础》中进一步提出将废物最小化作为放射性废物管理九条原则之一。

国内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的法规框架由法律、条例、部门规章和管理导则等层次组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 以下简称( 放污法》) 是顶层法律, 第二层次是放射性废物安全监管条例, 第三层次包括放射性废物管理的部门规章以及实施细则、标准等。

《放污法》已于2003年6月28 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于2003 年10 月执行。其中第三十九条 核设施营运单位、核技术利用单位、铀(钍)矿和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单位,应当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尽量减少放射性废物的产生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核安全法》是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安全领域的根本法。《核安全法》的发布实施,对于保障核安全,预防与应对核事故,安全利用核能,保护公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核安全法第四十一条 核设施劳动部门、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单位应当对放射性废物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处置,确保永久安全。

《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该条例是为加强对放射性废物的安全管理,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制定。由国务院于2011年12月20日发布,自2012年3月1日起施行。第四条 放射性废物的安全管理,应当坚持减量化、无害化和妥善处置、永久安全的原则。

技术方面

放射性废物最小化的概念首先见于国际原子能机构1992 年出版的技术文件《放射性废物最小化和分离》,在随后的系列技术文件和技术报告中陆续给出了放射性废物最小化的概念、内容及目标。相关的文件主要有

1) 放射性废物的最小化和分离

2) 核电厂和核燃料后处理中的废物最小化

3) 铀纯化、富集以及燃料元件制造中的废物最小化

4) 核燃料循环设施材料与部件的再循环再利用

5) 去污和核设施退役的放射性废物最小化方法

6) 核设施设计阶段的废物最小化考虑

我国核安全导则《核设施放射性废物最小化》(HAD401/08-2016),该导则于2016年10月21日起实施,为核设施设计、建造、运行和退役单位开展放射性废物最小化(以下简称废物最小化)工作提供指导,也为监管部门进行核安全审评和监督管理提供参考。

同时各种废物的减容处理、整备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中,例如对于废树脂的水泥固化,通过对固化配方的不断优化改进,实现了性能和包量的提高。

 意识和理念方面

废物的产生是核设施运行单位的一个副产品,与所有设计、生产运行人员、维修维护及退役操作人员有关,需要从源头上就加以控制。只有所有人员都加强学习教育,具备控制废物产生和选择适宜的废物处理策略的知识和意识,才能采取综合管理技术措施,达到废物最小化的目标。

应用

对废物管理体系进行优化是一项复杂的任务,要考虑多种因素,典型的体系可能设计成将可得到资源和设施最大化或费用最小化,但如果考虑其他的准则,如国家政策和法规、废物储存和处置设施的接收准则,选择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不同类型的废物相对体积,不同处置的可获得性选择,以及处理、整备技术的可获得性和多样性也是设计一个优化整体废物管理体系的重要因素。避免产生总是放在首位,如果不可避免则使产生最小化是整体废物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考虑。

下图形象地表明废物优化管理和最小化管理策略各要素中,立法基础和管理支持是废物最小化管理链中花钱最少,效益最高的要素,其次是减少产生、再循环/再利用和减容。该策略要素链的上一步都将显著地减少流入下游各步废物量,进入末端的废物应是合理可达到的最小废物量和最小废物处置费用。对于从事放射性废物管理工作的各级人员了解这一点,并认清各自的职责,把好每一环节对于优化废物管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