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名词解释:核设施退役

时间:2021-04-13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核设施退役(decommissioning of nuclear facility)是核设施使用期满或因其他原因停止服役后,为了使其解除审管控制而采取的所有行政和技术措施。不包括废物处置场关闭和铀矿冶设施的关闭及整治活动 。

性质  核设施退役的目标是实现场址有限制或无限制的开放和使用。核设施达到设计寿期或因其他原因停止运行后,其中操作或接触了放射性物质的部分还含有不同水平的放射性污染,必须将其妥善地处理处置,将所有设备、厂房、场地清理至可以接受的水平,才能确保人员和环境安全。核设施退役是核设施全寿期管理的最后一个阶段,涉及政策、技术、经济、环境、社会等诸多因素,充分考虑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与安全及环境保护问题。大型核设施(如核电站)退役可能延续数十年时间。

基本内容

由于核设施种类多,复杂性及终止运行时状态相差很大,退役活动的难度和代价也相差巨大。在实践中实行分级管理的办法分别对待。一般从实施的角度考虑可以分为退役前期准备、退役作业实施、终态验收几个阶段。由于以前老设施退役中得到的经验,趋于在设计阶段就考虑退役问题。

退役计划  可以用制定退役计划来有效管理退役工作。目前认为退役计划应该在核设施的设计阶段就制定,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充实完善,在停止运行后尽快实施退役工作是一种好的选择。退役计划包含了退役资金的筹措落实。并提倡采用便于退役的设计。

退役前期准备  主要包括退役策略和退役目标的确定,许可证申请,源项调查,条件准备等内容。

退役策略  核设施退役方法有立即拆除、延缓拆除等方式  。退役策略的选择原则较多,选择过程中需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社会或政治原因、安全原因、经济因素、场地因素、工艺技术原因等。如:反应堆退役封存适当时间可降低辐照水平,采取延缓拆除较有利。核燃料水冶厂、纯化厂、富集厂、元件制造厂等核燃料循环前段工厂及乏燃料后处理厂采取立即拆除较为有利。

退役目标   有无限制开放和有限制开放等,需要根据设施状况、国家政策、场址环境、经济社会条件等 因素确定。

许可证申请  根据有关规定,向国家主管或监管部门申请退役的有关手续。

源项调查   在退役实施的前期阶段进行,通过对待退役设施及场址中的放射性及有毒有害源项进行分析、监测,收集到足够多的信息,为退役策略的制定、退役方案的选择和优化、退役经费和受照剂量的预估、退役废物的处理处置方案的制定、退役三大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安全分析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提供依据。

条件准备  包括建立组织机构、培训人员、落实经费、开发必须的技术等环节。

退役实施阶段  主要包括去污、设备/系统的未切割解体、构筑物的拆除拆毁、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处置、环境整治等。

去污:是核设施退役十分重要的活动。核设施退役中的去污主要包括机械法、物理法、化学法(包括电化学法)、生物法、熔炼法等等。核设施退役的去污贯穿于退役的各个阶段。

拆除解体:核设施系统、设备切割解体是退役施工的主要活动。拆除解体通过通过人工、人工和遥控混合操作、遥控操作的方式进行。

建(构)筑物拆除拆毁:根据退役计划,对不准备保留的建构筑物进行拆除拆毁。

废物处理处置:退役废物的管理是整个退役活动的最后一环,管理成本是整个退役成本的重要部分。退役中通常要求废物最小化和废物的优化管理。

环境整治:一般是指对于场址残留 的放射性进行清除,使其达到预定的退役目标。 退役还涉及了辐射防护、场址整治等技术。一般认为大型核设施的退役宜采用分阶段实施。

终态验收  在全部退役活动结束后,由监管部门组织对退役的终态进行确认的活动,以保证计划的退役目标已全部实现。

应用

我国原核基地“二二一厂”的退役基本是分三个大的阶段。根据情况确定二二一厂退役后的厂房、设施和场地等无限制地开放使用。由于属于老设施退役方案是在确定实施退役后制定的。主要工作过程为:

退役工程的前期准备  退役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污染源项调查、可行性研究、安全分析、环境影响评价、退役工程初步设计和实施工艺等文件的编制与审批等。

退役工程施工  建立实施组织机构、退役工程的组织和质量保证体系,实施去污和解体,污染物的处理处置及外运,过程的辐射监测与控制等。

退役工程的终态验收辐射检测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