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衰变放出的核辐射有几种?

时间:2021-01-12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核衰变放出的辐射有三种主要类型,分别以希腊字母表的前三个字母命名,它们是:

α(阿尔法)粒子:或叫α辐射,是带正电的重粒子;

β(贝塔)粒子:或叫β辐射,是电子,带电的轻粒子;

γ(伽玛)光子:即γ射线,是电磁辐射,没有质量;

α粒子的质量是电子的7000多倍,它在空气中只能穿行几厘米,一张纸就可以完全阻挡住它,所以α粒子只有当发射它的母体核素进入人体内时才会形成核辐射照射,即只有“内照射”(人类受到的照射来自进入体内的放射性核素)危险。β粒子在空气中可穿行几米远,它既可能“内照射”,也可以对人体表面裸露的器官(如皮肤、眼睛)构成“外照射”(人类受到的照射来自体外)危险,特别是人体表面受到“核污染”时,或者放射性物质沾染在衣服上、地面上、工具等物品上。β辐射的内照射危险和外照射危险都不可忽视。γ辐射穿透力很强,一般的铅防护服对它也阻挡不了多少,主要是来自污染物的外照射危险。α辐射只发生在很重的(质量数大于209)原子核上,三个天然放射系中连续衰变的核素大多是α发射体。人工放射性核素除了超铀核素外都是发射β辐射和γ辐射的。应当知道,发射α辐射或β辐射的核素也多伴随有γ辐射或X射线发射出来,纯β辐射体较少。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