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常用的辐射量和单位?

时间:2020-12-30 来源: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针对核辐射污染及防护问题,人们常常会遇到一些较为陌生的名字和单位,它们到底是什么呢?以下几个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遇到的辐射量和单位,主要有放射性活度,剂量当量(人们常说辐射剂量)和有效剂量。

1)放射性活度

放射性活度是指放射性物质在单位时间内原子核发生核衰变的数目。在单位时间内原子核发生核衰变的数目越多,这种放射性物质的放射性就越强。

放射性活度的单位是秒的倒数(s-1),叫贝可勒尔(Becquerel),简称贝可,符号Bq。

比如放射性活度100贝可,即表示1秒钟的时间有100个原子核发生核衰变。

有时放射性活度也用居里(Ci)表示。

1居里=3.7×1010贝可

1毫居里=3.7×107贝可

1微居里=3.7×104贝可

2)吸收剂量

电离辐射作用于机体而引发的生物效应,主要取决于机体吸收辐射能量的多少。

吸收剂量是用来衡量物质吸收辐射能量的多少,适用于任何类型和任何能量的电离辐射,也适用于受照射的任何物质。

吸收剂量的单位为焦耳每千克,其专用名字为戈瑞(Gy)。

在空气中,1Gy的空气吸收剂量表示X、γ射线在每千克空气中所吸收的能量为1焦耳。

在单位时间内的吸收剂量我们称它为吸收剂量率。单位:戈瑞/小时( Gy•h-1)

在环境监测中,空气中X、γ辐射剂量率常用毫戈瑞/小时(mGy•h-1)、微戈瑞/小时(μGy•h-1)及纳戈瑞/小时(nGy•h-1)来表示。

1戈瑞/小时=1000毫戈瑞/小时

1毫戈瑞/小时=1000微戈瑞/小时

1微戈瑞/小时=1000纳戈瑞/小时

3)剂量当量

一定的吸收剂量的生物效应取决于辐射的品质和照射条件,故不同类型辐射所致吸收剂量相同,而所产生的生物效应的严重程度或发生几率可能不同。对吸收剂量进行修正,使得修正后的吸收剂量能够较好的表达发生生物效应的几率和生物效应的严重程度,这种修正后的吸收剂量就称为剂量当量。

剂量当量的单位有一个专有名称希沃特,简称希(Sv)。人们也常常称它为 “希弗”,有时人们也称它为“西弗”。

单位时间内的剂量当量即为剂量当量率。单位:希/小时(Sv•h-1)

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单位为毫希/小时(mSv•h-1)、微希/小时(μSv•h-1)和纳希/小时(nSv•h-1)。

1希/小时=1000毫希/小时

1毫希/小时=1000微希/小时

1微希/小时=1000纳希/小时

在环境监测中,我们常用周围剂量当量率来表示环境中辐射剂量的大小。

4)有效剂量  

随机性效应发生的概率和辐射剂量之间的关系随受照射的器官或组织的不同而不同。因此,用有效剂量表示人体各组织或器官的当量剂量总效应。

有效剂量的单位同剂量当量的单位。

人们在新闻报道中常见到的辐射对人的危害剂量和辐射剂量限值标准就是指有效剂量。

为了便于我们快速了解辐射对人的影响程度和我们的生活环境是否符合国家辐射剂量限值标准的要求,国家相关部门会对我们的生活环境,特别是空气中的γ(伽玛)辐射剂量率进行监测,测得的空气中的γ辐射剂量率乘以时间,就是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时,人体所受到的γ辐射剂量,粗略地说,也是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体所受到的γ辐射外照射引起的有效剂量,有效剂量的大小在数值上近似的等于在环境中测得并计算到的的γ辐射剂量。

如环境中γ辐射剂量率为1微戈瑞/小时(μGy•h-1)或1微希/小时(μSv•h-1),人在其中生活1小时,我们就认为身体所受到的有效剂量为1微希,如果人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1000个小时,则身体所受到的有效剂量为1000微希,即1毫希,相当于国家标准中公众1年所受到的辐射剂量限值。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