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什么是铀矿?

时间:2020-12-07 来源: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
铀矿是一种伴有放射性且稀有的矿产资源。铀元素虽然在地壳中的含量不高,平均每吨地壳物质中约含2.5g铀,但比汞、铋、银等要丰富得多。由于提取铀的难度较大,所以它比汞、铋、银这些元素发现得晚,其形成可工业利用矿床的几率比其他金属元素要小得多,且极为稀有。
铀矿有土状、粉末状,也有块状、钟乳状、肾状等。有些土状的铀矿被称为铀黑,而块状的则称为沥青铀矿。土状的铀矿没有什么光泽,块状的则具有沥青光泽。
在众多的矿产资源中,铀矿因色彩艳丽且具有放射性,被誉为矿石家族的“玫瑰花”。


——物理性质
纯金属铀外观像钢,呈银白色,具有金属光泽,微带淡蓝色色调。其物理性质见表。
——化学性质
铀的化学性质很活泼,易与大多数非金属元素发生反应。块状的金属铀暴露在空气中时,表面被氧化层覆盖而失去光泽。粉末状铀于室温下,在空气中,甚至在水中就会自燃。铀能与汞、锡、铜、铅、铝、镍作用生成金属互化物。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