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名词解释:剂量当量

时间:2020-11-20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剂量当量 (dose equivalent) 组织或器官中某点处的吸收剂量、辐射品质因数和其他修正因数的乘积,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ICRU)所使用的一个量。剂量当量用下式表示,单位是焦耳每千克(J/kg),其特定名称是希沃特(Sv)。

H = DQN

式中,H 为剂量当量(Sv);D 为吸收剂量(Gy);Q 为该点处特定辐射的品质因数;N 为修正因数。

品质因数是基于在组织中沿带电粒子轨迹的电离密度,描述辐射生物效能的因数。Q(L)定义为水中非定限传能线密度为L时辐射品质因数。

 

在当量剂量的定义中,Q 被辐射权重因数所取代,但是在监测中计算运行实用量时仍然使用它。

随机效应的概率不仅依赖于吸收剂量,而且还依赖于产生这个剂量的辐射的种类和能量。因此吸收剂量用一个反映辐射的“质”的有关因数加权。过去这个因素称为辐射的品质因数Q,用于在组织或器官中某个点上的吸收剂量。加权后的吸收剂量称为剂量当量H。所以在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1977 年发布的第26 号出版物中,采用的人体组织和器官的防护量是剂量当量和有效剂量当量。但大量研究发现,放射防护中感兴趣的量是某一组织或器官中的吸收剂量平均值(而不是某一点上的剂量),并按辐射的质加权。因此ICRP 第60 号出版物对这些量的定义和计算方法作了修正,给出了由辐射权重因素对平均吸收剂量加权得出的“当量剂量”和“有效剂量”,由此开始,引入了与ICRU 的剂量当量的定义稍有不同的量。但是ICRP目前所采用的外照射运行实用量(周围剂量当量、定向剂量当量和个人剂量当量)仍然采用ICRU的剂量当量体系。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