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名词解释:辐射适应性反应

时间:2020-11-17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辐射适应性反应(radioadaptive response) 指受过辐射照射的细胞反应,通常能增加细胞对随后的辐射照射的抗性。

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SCEAR)2012年报告规定,就低传能线密度(LET)照射而言,低剂量照射是指剂量在0.1 Gy以内、剂量率在0.1 mGy/min 以内的辐射照射。

沿革 1984 年,OLIVIER等首先证实人淋巴细胞在低剂量辐射条件下可诱导出细胞遗传学适应性反应,此后低剂量辐射诱导的适应性反应不断地在体内和体外实验中被证实。UNSCEAR 1994年报告附件B《细胞和机体对辐射的适应性反应》首次肯定了辐射适应性反应的科学事实,并将低剂量辐射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包括在适应性反应之内。

特点 低剂量诱导的辐射适应性反应具有下述特点:①离体细胞照射和整体动物照射均可诱导出适应性反应;②适应性反应的诱导与预先照射的剂量和剂量率有关,也与预先低剂量照射和随后大剂量照射的间隔时间有关;③低剂量辐射和化学物质之间可交叉诱导适应性反应。

机制 低剂量辐射诱导适应性反应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目前认为低剂量辐射直接引起细胞的DNA损伤,或者通过诱导活性氧自由基的产生而间接损伤DNA。DNA损伤和活性氧作为触发因素,引起相关基因的表达或关闭,产生一系列可增强细胞抗氧化能力和DNA损伤修复能力的蛋白或酶,从而对随后的高剂量辐射或化学物攻击产生抗性。在整体水平上,低剂量辐射可诱导哺乳动物和人体的适应性反应,减弱随后由大剂量辐射或化学物对机体造成的损伤,其机制可能与低剂量辐射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关。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