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名词解释:公众照射

时间:2020-11-04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公众照射  (public exposure)  公众成员所受的辐射源的照射,包括获准的源和实践所产生的照射和在干预情况下受到的照射,但不包括职业照射、医疗照射和当地正常天然本底辐射的照射。

基本内容:公众照射源项  公众照射的辐射源项包括与核能开发相关的核设施、核技术在工、科、医等领域的应用,以及人为活动使天然放射性水平增加的活动。如核设施在运行期间产生的贯穿辐射;经气体、液体途径排入环境的放射性流出物;产生的放射性固体废物;设施退役残余放射性物质;以及核与辐射设施的事故排放的放射性物质都会导致公众照射。

公众照射控制  对公众照射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是辐射防护的重要任务。在我国国家标准GB18871-2002《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对公众照射的剂量限值规定为1mSv/a,眼晶体当量剂量限值15mSv/a,皮肤、手足当量剂量限值50mSv/a。1mSv/a的剂量限值是用来控制上述各种辐射源所有可能的照射。对于某一特定辐射源产生的公众照射不能用1mSv/a来控制,只能用1mSv/a的一部份来控制。这种与辐射源相关、经辐射防护最优化评估、用来限制公众照射剂量的量在辐射防护领域称为剂量约束。在对某一特定辐射源产生的公众照射进行辐射防护最优化分析时,剂量约束是辐射剂量控制的上限值,即剂量约束值是不应被超过的。但是,对公众照射进行辐射防护最优化分析,得出辐射防护最优化时的公众照射剂量值若小于原定的剂量约束值时,对公众照射实施控制应采用比原定的剂量约束值小的量值。由于公众照射情况复杂,为管理上的方便,通常是国家监管部门对各类核与辐射设施分别规定确定的值作为控制公众照射的剂量约束值。

控制公众照射的剂量约束值常常是剂量限值的一小部分。比如,对于核电厂国家标准GB6249-2011《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规定剂量约束值小于0.25mSv/a.,其它核与辐射设施的剂量约束值往往更小。剂量约束不但数值小,还是一个难以度量的物理量。实际上,对公众照射的控制往往更多采用对流出物的控制。流出物指实践中的某个源,得到授权、有计划、有控制的释放到环境中的含有极微量放射性物质的气体或液体,通常目的是得到稀释和弥散。流出物是核与辐射设施向环境排放的放射性源项,流出物经过在环境中传输、稀释、弥散和累积,最后对公众形成辐射照射。对流出物的控制,一般是通过对核与辐射设施规定年排放量限值来实现的。年排放量限值可以通过对流出物中的放射性核素监测进行定量度量。伴随放射性流出物进入环境的非放污染物,例如化学物质和废热也要随放射性流出物一同来控制。

公众照射的群体包括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不同知识水平的个体,有的个体可能对辐射更为敏感。因此,对于公众照射的安全管理,不能以达到剂量标准就满足了。从社会的公平性和伦理学出发,应该重视公众照射的最优化,使公众照射实现可合理达到的低。

公众照射评价对象  公众是个很大的群体,一般的说距离核与辐射设施较近的公众比较远的公众受到的辐射照射剂量会大,不同距离处公众的具体受照射情况需要通过评价模式计算来定量确定,或者通过详细的环境监测进行实际测量。无论是用评价模式计算还是现场测量,公众受到的辐射照射剂量在数值上会相差很大。对此,公众照射评价需要明确评价中所针对的对象。为了统一和规范公众照射评价中所针对的对象,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了“关键人群组”的概念,即对核与辐射设施附近公众受照射情况的评价,应针对“关键人群组”进行评价。关键人群组是具备下列几个条件的一组人群:

①预期受到辐射照射剂量最大;②饮食及生活习性相近;③人数从几个到几十人。

2007年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在其第103号报告中,建议用“代表人”来代替“关键人群组”。

公众照射监测  为核实公众照射的控制要求的落实情况,以及改善核与辐射设施与周边公众的关系,需要知晓并公开公众受到辐射照射的情况,为此必须对公众照射开展监测。公众照射监测包括对核与辐射设施流出物的监测,以及在核与辐射设施附近进行的辐射环境监测。辐射环境监测往往是在很高的环境背景值下去探查一个附加的小增量,辐射环境监测受环境放射性背景值及其它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公众照射监测必须在良好的质量保证条件下,才能取得准确的监测结果。

公众照射监测,既包括核与辐射设施正常运行期间的监测,也包括核与辐射设施事故期间的应急监测,还包括遇到核与辐射突发事件时的监测。应急监测和应对突发事件时的监测与核与辐射设施正常运行期间的监测有很大的差别,核与辐射设施正常运行期间的辐射影响范围相对固定,而核与辐射设施事故释放及核与辐射突发事件的后果变数极大。用于应急或突发事件的监测仪器必须有足够宽的量程,必须作好日常维护保证随时可用。

在核与辐射设施事故期,或核与辐射突发事件时,公众急切想获取辐射监测信息,此时的公众监测既要快又要准。又快又准的辐射监测数据可以起到稳定公众情绪的作用。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