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辐射≠致癌 认识辐射 告别“恐慌”

时间:2020-10-16 来源:陕西日报

现如今,一提起辐射,许多人第一反应是恐慌:手机、电脑、通信基站、医院的X光等等,它们会引起肿瘤、癌症、痴呆……这些有关辐射危害的流言(传言)不胫而走,让人闻之色变。

那么,辐射对人体的伤害真如传说的那么严重吗?哪些辐射是需要防备的,哪些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呢?

A、拍一次胸片的辐射剂量等于从西安到广州坐三次飞机

不少人对健康体检中胸片检查产生恐惧,认为会产生辐射,损害身体健康,于是能不做就不做。拍一次胸片的辐射有多大呢?

交大一附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牛刚告诉记者,拍X胸片的辐射剂量的年平均值大约为0.24—0.3毫西弗特。“从西安到广州这个距离坐一次飞机的辐射剂量是0.11毫西弗特,也就是说,年均拍胸片的辐射量相当于从西安到广州坐三次飞机”。

据了解,在临床检查方法上,同为X射线诊疗的方法则有胸透和胸片两种,而胸片并不同于胸透,二者在所采用的检查方式和成像形态上有所差别。简单地说,胸透检查是医生通过屏幕观察病人胸部器官的情况,有点类似于超声检查,是动态的。整个过程因人而异,可能会持续几十秒到十几秒,期间被检查者一直暴露在X射线中。而胸片是将胸部X光的影像投影在一张胶片上,“咔擦”一下就结束了,期间的曝光时间不超过半秒,其辐射量也就比胸透要小。目前胸透在美日等发达国家已经被淘汰。

除此之外,拍腹部为0.54毫西弗特,骨盆为0.66毫西弗特,腰椎为1.4毫西弗特,上消化道为2.55毫西弗特。普通人一年可接受的辐射量在2.4毫西弗特左右,与此相比,胸片的辐射剂量大可忽略不计了。

那么CT、造影这些检查手段呢?牛刚说,就检查来说,Χ光拍片剂量最低,然后是CT和造影。“现在,低剂量和微创是医学发展的方向,因此作为医生,要选择合理的检测方法。比如,婴幼儿的检查,脏器、泌尿系可以选择无害的超声检查,中枢神经系统选择无害的磁共振成像检查等。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活跃期,各种腺体对X线都很敏感,在检查过程中,除照射部位需要裸露以外,医生都会对孩子的甲状腺、性腺做好防护。但倘若是新生儿摔到头,需要检查头颅的,还是CT更清晰。作为病人,也没有必要对辐射产生恐慌,只要不长期将人体置于拍片体检、CT全身扫描中,短时间内接受微小的辐射剂量对人体影响不大。”

同时,牛刚也提醒大家,CT、X光等并不是万能的检测方法,如非必要,尽量减少这方面的检查。尤其对于儿童、孕妇以及老年人来说,因为体质较差,也要注意尽量减少这方面的检查。

B、建在居民楼的通信基站不会对居民产生影响

现在很多人,一边抱怨着通信基站信号不好,一边又会拒绝在自己的小区建基站。

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也证实了大伙的担忧:在他们接到的投诉电话中,有关基站的投诉占到90%以上。

那么,基站天线所发射出来的电磁波究竟危害大不大?

省辐射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位于收发装置顶端天线,在安装时方向都是向外发散的,只要不处于发射天线正面20米以内的区域,辐射强度都是很小。而正常情况下,基站的高度要高于周围建筑的高度,再加上发射天线都安装在离地10多米高的收发装置的顶端,所以说基站的辐射不会对楼内的居民造成危害。

伴随4G时代的到来,基站更是采用智能天线,发射功率更小,其对公众健康的影响也就更小了,远低于计算机、微波炉、电视的辐射。

据陕西移动基站管理人员介绍,目前西安有4000多座移动基站。再加上联通、电信的基站,基站已经密密麻麻遍布于城市。如此之多的基站会不会导致辐射效应叠加?

省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基站基本覆盖的范围是500米左右,每个基站的发射功率都很小。基站多,并不等于电磁波增强,相反,基站分布合理,能让小区即有较好的手机信号,又不会使局部环境的辐射增加很多。若基站信号很弱,反倒使手机本身的通讯信号增大很多。

所以,移动通信基站密度越合理,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对通话者越安全。

C、多用耳机接电话

现在,普通人每天接触最多的电磁辐射就是手机和电脑。这类辐射情况如何?

省辐射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手机在待机状态下对外的辐射很小,语音通话时,手机在接通之后很短时间内的辐射值最大,随后会自动减小辐射功率,实地测试某手机辐射值瞬间可达到十几V/m(伏特/米),随后在正常通话阶段其辐射强度就会减小到2V/m(伏特/米)以下。通话时手机虽然相对辐射较大,但是其辐射强度随着距离的增加而迅速减小,在距离测试手机30厘米处,其对外的辐射强度就减小为0.9V/m(伏特/米)以下。

根据《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的规定,对于手机频段的电磁波辐射,其国家规定的环境质量标准是应该小于12V/m(伏特/米)。很显然,被测试手机的接通瞬间是超标的。看来有些人在电话接通之后再把手机听筒放到耳朵上的方法是正确的,或者对于喜欢“煲”电话的人来说,最好用有线耳机接听,这样确实可以减少被电波辐射。

专家提醒,为减少辐射带来的伤害,生活中,要经常擦拭电脑、电视机的显示器灰尘,用软布和专业的清洁剂,清除灰尘的同时,也就把滞留在里面的电磁辐射一并清除掉了;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一看就是几个小时而浑然不觉,说它是最持久的辐射一点也不为过。因此,看电视的距离要在4米以上,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超过1个小时;使用电吹风时,辐射离头部距离比其他电器要近,所以使用时间尽量减短;打开微波炉、取暖器后尽量离开,离人至少1m,保持距离以达到防护作用,孕妇和小孩更要远离。电热毯如果能用热水袋等代替,则最好不用。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