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瓷砖也有辐射,你知道吗?选瓷砖需谨慎

时间:2020-08-05 来源:石狮日报

“现在市场上的瓷砖价格不一、样式也多,真的很难选择。”近日,市民施女士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她家中打算装修,于是和家人一起去建材市场选购瓷砖,“结果听说瓷砖也有辐射,就更不懂怎么买了。”施女士说。施女士的说法让记者有些惊讶,难道市面上销售的瓷砖真如施女士所说含有辐射会影响健康吗?近日,记者在我市几家建材店进行走访。

商家表示

瓷砖辐射是不可避免的

近日,记者在我市进行走访调查。子芳路上一家建材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瓷砖产品的原材料来源于石粉、石英粉、长砂粉、锆石粉等矿土,这些原材料本身就含有放射性物质,产生辐射。而除了瓷砖本身的矿物辐射,还有瓷砖加工中添加剂产生的辐射,如超白砖抛光砖添加的氧化锆或者深色釉料中蕴含的铀、钾等。所以,瓷砖中的辐射是不可避免的。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瓷砖取材于天然石材,天然石材必定会产生辐射。而家用瓷砖多是用天然材料人工合成,辐射量比起天然材料来说少许多,其放射性基本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但是当记者问及,这种辐射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该负责人未置可否。

另外,记者还采访其他建材店,大部分建材店对于瓷砖有辐射都表示不知情,只称瓷砖有分等级,而等级的高低决定了瓷砖的价格。

多数市民表示

知瓷砖有辐射

“瓷砖有辐射,你知道吗?”记者以此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不知情。最近刚装修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瓷砖时只觉得瓷砖价格各种各样,“当时卖瓷砖的人只说瓷砖有等级,等级高的价格就高,但是瓷砖有辐射确实第一次听说。”王先生表示,身边的朋友在购买瓷砖时只会认准瓷砖做工是否精细以及瓷砖的颜色。而所谓的瓷砖等级也仅是商家口头描述,他们并不能分辨出等级。

选瓷砖需谨慎

记得查看检测等级

瓷砖是否真的如传言所说的,有辐射会影响人体健康?对此,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瓷砖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来自于放射性核素,不合格的瓷砖其放射性核素的含量往往超标,特别是核素氡,对人体长期辐射,会增加感染肺癌的几率。那么市民在选购瓷砖时该怎么分辨瓷砖的好坏?专业人士表示,市民在购买瓷砖时要看厂家提供的认证:放射性等级检测,分A、B、C三类,其中A类为最好,这种瓷砖外包装上会标明:“放射性水平:A”;瓷砖分为抛光砖和釉面砖,抛光砖危害比釉面砖大,因此必须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简称三C),而釉面砖目前没有强调必须做“三C”认证;其他的认证像环保标志、质量体系认证、国家免检标志也很重要。鉴别瓷砖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滴一滴黑色墨水在砖体背面,看其扩散快慢判断吸水率,吸水性强的瓷砖不好,易膨胀开裂、散发异味。另外,在使用瓷砖时,虽然辐射量较小,但也需要注意不要在儿童房里大量铺设瓷砖,因为在放射性元素中,会对人体有影响的氡密度较大,辐射位置较低。此外,平常也应注意多通风透气,保证家居环境的清新。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