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这东西核辐射严重超标,致癌!很多人却还在买...

时间:2020-06-02 来源:央视新闻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能量石”出现在养生市场。前不久,大连机场海关在一名入境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截获了一个所谓“保平安”石盘,经过辐射检测,辐射竟然超过现场本底值的1000倍。

“能量石”引发核辐射仪器报警

近日,在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由日本到大连进境的一对母女在通关的过程中触发了核辐射报警。经过排查发现,年轻女孩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有一枚金黄色圆形石盘。

这枚石盘上印有“五行质子量子能量共振器”字样,经过现场海关人员检测,这枚石盘核辐射值为112.4µSv/hr,超现场本底值1000多倍。据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检疫监管科工作人员王雪介绍,把这块石盘带在身上一天,相当于在医院做117次X光胸透的辐射计量总和。

据女孩母亲所述,这个石盘是她三个月前买来给女儿保平安用的,是一块所谓“深海能量石”。但是女儿佩戴这个石盘后,经常无故流鼻血,猜测可能与石盘辐射超标有关。


 

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检疫监管科工作人员蒋艳双介绍,该能量石的主要元素为232Th(钍-232)和232U(铀-232)。Th元素跟U元素皆为放射性元素,长期接触会给人体带来一定伤害,比如恶心、呕吐、疲劳、毛发脱落等,严重可能会导致恶性肿瘤等。
为保障口岸安全,海关第一时间将石盘交由大连市环保与生态局进行收储,妥善保管。

所谓保健物品或可致癌

近年来,多地机场海关先后在入境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了“保健镭石”、“保健腰带和手串”、放射性超标节油卡、放射性超标能量石等物品。记者在某电商网站检索也发现,不少商家售卖声称有医疗效果的“能量石”,价格从5元到上千元不等。而这些所谓保健物品真的能够保健、节油、保平安吗?

一放射化学领域专家认为,卖家所称的“能量石具有医疗保健功效”并没有科学依据。以此次查获的“能量石”为例,所谓能“调风水,保平安”的能量其实是放射性核素。根据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显示,本次查获的“能量石”其核素β粒子放射能引起组织损伤和癌变,为确定致癌物。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一民也告诉记者,“第一,某些‘能量石’的功效肯定被夸大了,而且即使有一定效果也无法量化、无法科学试验验证;第二,某些‘能量石’来路不明,采购时无法判断有无辐射,所以不建议自行采购;第三,购买这种‘能量石’存在诈骗风险,希望大家保持理性,相信科学。”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