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巴西奥运除蚊信心来自哪?

时间:2020-06-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一提到核、核技术,在大家脑海里立刻涌现的可能是原子弹、氢弹爆炸的蘑菇云或者是电影里核事故后的狼藉景象。人们往往很担忧、恐惧,认为核带来的只有灾害。其实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误解,核能及核技术除了军事用途,已广泛应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有些应用真是让人脑洞大开。

蝇子能卖钱?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5年以色列将当地4亿只绝育处理后的果蝇出口到巴尔干半岛国家以消除当地果蝇给农业带来的损失。这些以色列果蝇将在几个月内遍布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周边的果园。

这批果蝇由位于以色列有机农庄Sde Eliyahu基布兹的生物昆虫公司BioBee提供,所有果蝇均通过精准绝育。这家公司主要通过开发生物天敌控制生物虫害,以减少农业生产中化学杀虫剂的使用。此次4亿果蝇的招标活动中,BioBee在竞标时击败一家西班牙公司,获得价值100万谢克尔(以色列的官方货币)的合同。

除了果蝇,人类与蚊子的战争每年都要进行。夏日蚊虫的叮咬常常让人不得不闷在蚊帐里,而被叮咬后还有传染疾病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将蚊子列为人类第一大致命动物杀手,疟疾、登革热、乙脑等都能通过蚊子叮咬传染。2016年初,巴西卫生部门确认,寨卡病毒正肆虐美洲,即将举办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巴西是重灾区,蚊子叮咬是这一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怎么办?国际原子能机构给出以虫治虫的奇招:“用核辐射绝育技术帮助抗击寨卡病毒。”这一技术曾被用来消灭果蝇,且取得成效。

核辐射怎么绝育?

核辐射如何绝育?这得先从蚊虫繁殖的关键环节交配说起。夏天的傍晚和黎明时分,蚊类聚集在一起飞翔,便出现群舞的奇观。这是蚊虫在“谈恋爱”,它们找到舞伴后即进行交配,一只雄蚊可与多只雌蚊交配,但只有少数雌蚊受孕。多数蚊种的雌蚊一生只交配一次。蚊子家族中,雄性蚊子是素食主义者,它们的喙已经退化成触角,不能吸血,通常以露水、花蜜等植物的汁液为食。会咬人的蚊子都是母蚊子,它们一般会在交配后才去吸食人血,以从血液中获取蛋白质发育蚊卵。如果有技术使蚊虫交配成功,但不使母蚊虫受孕,则不会产生新的蚊子。

从科学的角度讲,核辐射绝育技术属于昆虫辐射不育技术,是一种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方法,对人类的生态环境不产生消极影响。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射线,通常X射线或伽玛射线,对害虫的虫蛹或成虫进行一定剂量的照射,使雄虫全部或者部分丧失延续后代的能力,并可遗传到下一代,使下一代比当代更不育。

由于照射后的昆虫仍能保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并寻找配偶,将经过照射处理的不育昆虫在虫害地区连续大量释放,就可使其同正常昆虫进行交配而不产生后代。经过几代之后,自然种群因不育而数量减少,以致有可能完全消灭这一地区的虫种。此法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对人、畜和天敌无害,防效持久,专一性强。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于2016年2月与巴西官员会面,磋商寨卡疫情及如何具体实施昆虫不育技术。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如果巴西放出数量庞大的绝育蚊子,蚊子数量会在几个月后下降。”这样一来,也就降低了特定地区的蚊子数量,从而抑制寨卡病毒传播。

最安全的杀虫技术

当前,人们都喜欢绿色食品,减少杀虫剂的使用已成为人们的强烈呼声。世界上每年约有25%~35%的作物遭受虫害,使用农药杀虫会有农药残留、还会产生抗药性,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使用辐射灭虫技术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对玉米螟、蚕蛆蝇、小菜蛾、柑橘大实蝇、棉铃虫等10多种害虫进行辐射不育研究、工厂化饲养和大面积田间释放,效果达90%以上。特别是对柑橘大实蝇的人工饲养成功并在贵州惠水县1.8公顷计10多万株柑橘树的橘园内,连续释放200多万头不育虫蝇,将柑橘大实蝇的受害率由释放前的5.19%下降到0.098%,柑橘年产量由23.7万公斤上升到50.3万公斤,取得显著效果。

核辐射究竟有害还是有益?其实,正如厨房里的菜刀,核辐辐射有害还是有益取决于如何利用,恰当使用可以造福人类,不当使用就会伤人。

上述用来辐射绝育的辐射属于人工辐射,一般是伽玛射线或X射线。能发出射线的放射源或射线装置在应用时,被严格管理,普通公众无法接触到。在我国,对核技术利用单位实行许可证管理,放射源或射线装置被设置在铜墙铁壁一样的屏蔽设施里,能透出的射线几近为零,对环境几乎不构成影响。

总之对于核辐射没必要谈核色变,只要对其科学利用就能确保无害,而且是可以大大造福于人类,这一点也被世界上各国在众多领域的应用所证明。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