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我国沿海核电站能抵御强台风袭击吗?

时间:2020-05-25 来源:国家能源局

我国沿海的核电厂址,面临的最大自然灾害风险就是超强台风。大亚湾、阳江、台山、宁德等核电基地,都处在热带台风经常发生的地区。核电站在选址时会分析厂址地区300至4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热带气旋(台风),推算出厂址海域可能发生的最大风暴及台风带来最大损害的演进路径,在设计中有针对性地留有足够的防洪裕量。

为了防范台风和大海潮,造成意外水淹的情况,宁德核电站在防洪堤标高、机房设计等方面,都充分考虑超强台风袭击的极端恶劣条件下的安全性,除在核岛(包括核电站安全壳在内的核反应堆及与反应堆有关的各个系统的统称)内部设立多个预备电源外,还在半湾山的山腰上建设了应急电源厂房以及柴油机的仓库。即使厂区被淹,应急电源仍可启动,从而满足全厂断电情况下的补水和电源需求,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如果发生超强台风正面袭击时,必要时还可以采取停机措施,对人员进行撤离,但这主要是从人员安全的角度考虑,至于核岛的安全性,抵御12级以上的超强台风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