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国外安全检查中有关核电厂安全裕量评估结果是怎样的?

时间:2020-05-22 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福岛核事故后,欧盟理事会要求欧盟成员国必须按要求参加安全评估。评估分为两部分,一是目前设计与法规标准的相符性,二是对于抵御超出设计基准外部事件的能力,即裕量分析(国外称为压力测试)。评估主要是针对地震、洪水和全厂失电三个方面。

目前,欧洲已参加压力测试的国家大部分已经发布评估结果,但官方报告均未给出具体数据。据了解,法国按照1.5倍的设计地震、1.3倍的设计洪水评估下来,是可以接受的。

2013年1月3日,法国核安全局向政府提交了《补充性安全评估最终报告》,报告部分主要结论:(1)核安全局认为参加“压力测试”的核设施达到了无需立即关闭的足够安全水平。后续运行过程中,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内提升核安全裕度和多样性,以应对极端工况。(2)建议从今年开始逐步建立一支核快速反应队,集中技术专家和专业设备。一旦法国境内任何一处核设施发生紧急事态,该队伍的专业人员可携带必要设备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这支队伍应在2014年底之前完全投入运作。(3)要求核设施运营商在2012年6月30日前提出有关应对洪水和地震灾害的安全措施方案,方案涉及后备电力系统等硬件设施以及运营商应对紧急情况的程序。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