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燃烧过的核燃料怎么处理?

时间:2020-03-25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核电和火电一样,都需要通过消耗燃料来获得能量。经过核反应堆燃烧之后的核燃料被称为“乏燃料”。乏燃料不同于普通燃料的灰烬。一方面,乏燃料内含有大量放射性核素,有较高的辐射水平。另一方面,乏燃料虽然是经过裂变反应之后的产物,但是其中依然富含大量有用的放射性核素,这些放射性核素如果能够加以回收利用,就能够变害为宝。

对于乏燃料的处理方法,现在国际上有两种主流战略。

一种是后处理战略,就是将乏燃料中有回收价值的核燃料分离出来并回收利用。这样做可以提高核燃料的利用率,降低核废料的放射性。但是,后处理战略有一定技术难度,属于高科技范畴,也导致了乏燃料后处理的成本较高,使得后处理过程的经济收益有限。此外,后处理法会得到高纯度的钚-239,可能成为制作核武器的原料,有导致核扩散的风险。

另一种是一次通过战略,就是把乏燃料从反应堆内卸载之后直接冷却,包装后直接作为废物埋入地下。这个战略的优点是流程简单,成本低廉。然而,一次通过战略的缺点在于对废物库选址条件要求高,建造技术难度大,废物处理体积大,费用高,还需要制定有持久长远的监督管理体制。

目前世界各国在实施“一次通过战略”或“后处理战略”核燃料循环技术路线方面还在争论,都会综合考虑政治、经济、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因素,做出不同的选择。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