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电的经济性体现在哪里?

时间:2020-02-19 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100万千瓦的燃煤电厂,一年大约需要300万吨煤,而相同规模的核电厂只需要30吨核燃料。就发电燃料的成本而言,核电站是燃煤电厂的三分之一。

正是由于核电站对于燃料的需求少,在燃料开采、交通运输等方面,节省了巨大的资源和成本。就300万吨煤而言,如果一天一万吨煤的运量,则每天就需要近两百节车皮来运输,对于铁路运输的依赖,导致火电厂的抗风险能力很弱,但是对于核电站来说,30吨核燃料只是几卡车的运量。

我国目前核电成本还高于煤电成本,主要原因是我国核电站的基建费用高于燃煤电厂,以及国产核燃料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而煤价却低于国际市场均价。随着对燃煤电厂环保要求的提高以及核电的技术成熟和批量建造,今后核电厂和燃煤电厂的建造成本的差距将会逐步缩小。随着核电的发展、核燃料需求的增多,核燃料生产逐渐形成规模,核燃料价格会向国际市场价格靠拢;同时,煤价也会向国际市场价格靠拢。我国的大亚湾核电站在投入使用十年后,基本收回了基建投资,开始以低成本运行。

从国外的统计数据看,火电厂和核电厂的运行维护费用不相上下;火电厂的燃料费用约占发电成本的40~60%,而核电厂的燃料费用只占23~39%,所以燃煤电厂的发电成本受燃料价格的影响要比核电厂大得多;虽然核电厂的建设费用是燃煤电厂的1.5~2倍,但燃料费用是长期起作用的因素,所以折算到每度电的发电成本,核电厂已普遍低于燃煤电厂约15~50%。(摘自《核电造福你我他》P6,编号:18)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