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日常生活中防辐射怎么做?

时间:2020-02-14 来源:搜狐

百姓谈核色变的原因,一是对核污染相关知识的了解并不透彻,不明白所以害怕;二是公众自我保健意识和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各种辐射无处不在,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普通人可接触到两种核辐射

普通人群接触的有关核辐射主要分为非医源性和医源性。

非医源性辐射  

我们生存的地球,人呼吸的空气、吃的食物、住的房屋以及外太空粒子等产生的辐射均被称为非医源性辐射。据国家原子能机构网站介绍,我国人均承受天然辐射剂量每年约2.4毫西弗(mSv)。自有了人类以来,就与这些辐射共存,人们已经适应了这些电离辐射,而这些电离辐射对人体产生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另一方面的非医源性核辐射,主要指住房建设及装修时大量采用天然材料所增加的辐射。一些建筑和装修材料中含有中放射性核素,如镭、铀等长半衰期核素,衰变后会产生短半衰期放射性氡气,会对居民造成一定的辐射。因此,新房屋或新装修的房屋需要多通风,最好先放置一段时间后再入住,这样有利于减少辐射的危害。

医源性辐射  

医源性辐射主要指在医院接受检查或治疗时受到的辐射,如X线、CT检查及放疗等一系列医疗行为对于人体的辐射,这些辐射均可相对准确地估算出来。据了解,X线检查一次为0.04毫西弗,引起的癌症附加发病率约为1.5/百万,与自然癌症发病率相同,可以忽略不计。头、胸、腹部的诊断CT扫描所产生的辐射剂量分别为2毫西弗、8毫西弗、10毫西弗。PET-CT检查中低剂量CT和放射性药物18F-FDG的总辐射剂量约为10毫西弗,导致与辐射有关的致死性癌症几率约为0.04%。患者放疗所接受的辐射剂量较大,但这种辐射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的医疗行为,受严格的法制法规约束。

对普通人群而言,一年中不超过两次胸部CT检查,或者两次PET-CT检查的剂量,与辐射职业人员年平均剂量相同,应该认为对人体没有明显的危害。

  

 

怎么做可以防辐射

无论是非核辐射,还是核辐射,对它们的防护均有一定规律可循。一是减少受照时间,时间越短,接受辐射剂量越小。二是增加与辐射源的距离,距离越远则接受剂量越小。三是提高防护措施。好的防护措施可使受照剂量减少,如防辐射服和铅防护服等。

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选择吃一些抗辐射食物,如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油菜、海带、卷心菜、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C及蛋白质的食物。此外,还可以多摄入一定量的番茄红素。番茄红素不仅具备抗辐射能力,且抗氧化能力也极强。番茄红素广泛存在于番茄、番石榴、西瓜、番木瓜、红葡萄等水果及蔬菜中,其中番茄中番茄红素的含量相对较高,多存在于番茄的皮和子中。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