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碘131治疗之后有辐射吗?

时间:2020-09-28 来源: i甲专线 甲状腺大讲堂

放射性碘治疗:

分化型甲状腺癌的规范治疗以手术为主,术后后续治疗,主要包括三部分:

①手术切除原发灶和可能切除的转移病灶。

②一部分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性碘治疗,摧毁术后残留的甲状腺组织和隐匿或不能手术的转移病灶。

③终身服用甲状腺素药片,补充甲状腺素、抑制肿瘤复发和生长。

可见虽然放射性碘治疗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辅助治疗,但很多患者还是会十分焦虑,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碰到这种问题:

放射性碘治疗之后,我的辐射到底会不会传染给其他人呢?要是传染给孩子咋办呢!

放射性碘治疗是什么?

碘-131(I-131)是碘元素的一种同位素,具有放射性。甲状腺组织有摄取碘的能力。服用I-131后,由胃肠道吸收,随血液循环流动,被术后残留的甲状腺组织和可能存在的转移灶摄取,I-131释放射线,就能破坏这些组织,达到治疗目的。

放射性碘多久排出体外? 

I-131是一种放射性物质,物理半衰期为8天。8天后,它的放射性就会减少一半。在加上人体的生物排泄,8天之后,人体内的放射性就非常低了。文献报道,在服药后1周内,大约90%~95%的放射性碘就可以排出体外,出院时体内残留的碘并不多。一般要求治疗后隔离2周,之后对其他人就没有任何影响了。

如何减少家人受到的辐射? 

通常,出院时体内残存的放射性很低,但由于服用的总剂量较大(一般大于100毫居里)出院后还是要尽量避免和家人近距离接触。如果家有孕妇和婴幼儿,就需要格外注意了。尽量做到:

A. 医生通常会建议您在服碘后3天多喝水、反复排尿、尽快排除滞留体内的放射性成分,减少它对性腺的辐射。

B. 住院期间,医院核医学科有专门的设备处理排泄物。出院后排泄物直接进入厕所,因此,1周内大小便后要冲洗厕所。以防放射性排泄物残留。

C. 出院1周尽量与家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如果家中有孕妇或者10岁以下儿童,应避免近距离接触1个月以上。

D. 隔离结束1周以后可以上班,与同事间保持1米以上间距(按每天接触8小时算。)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