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世界核电站之最

时间:2020-08-05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从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诞生,到如今核电站遍布全球三十多个国家,人类建造核电站的历史已经过去近70年。

由于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及历史发展问题,建造出了各式各样有特色的核电站,接下来就盘点一下核电历史上那些有趣的,值得纪念的核电站。

1 世界上最小的核电站——比利比诺核电站

比利比诺核电站位置

被称为世界上最小核电站的比利比诺核电站(俄语: Билибинская АЭС),位于俄罗斯楚科奇自治区比利比诺城。

这个核电站共安装了四台EGP-6型核反应堆,每台装机容量12MW,总装机容量48MW,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核电站,也被称为北半球纬度最高的核电站,世界上最偏远的核电站。

不过据俄罗斯方面消息,去年3月,比利比诺核电站1号反应堆已经与电网断开,核燃料也已经取出。

今年2月份,俄罗斯已经批准比利比诺核电站的退役计划,该核电站剩下的2~4号反应堆预计于2022年之前退役。

也就是说,世界上最小的核电站不久之后就将退役啦!

2 世界上最大核电站——柏崎刈羽核电站

柏崎刈羽核电站位置

被称为世界上最大核电站的柏崎刈羽核电站,位于日本新瀉县柏崎市刈羽村,共7台机组。该核电站1985年投入使用,1992年7号机组完工商运。

日本核事故之前,福岛核电站为世界上最大核电站,该电站共10台机组,一站6台(目前已经永久废弃),二站4台,均为沸水堆,装机容量共9096 MW。

福岛核事故之后,柏崎刈羽核电站就成了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大的核电站,装机容量8212 MW(中国最大的秦山核电基地总装机容量6564 MW)。

由于核事故造成的国内舆论问题,以及日本核电站的防护升级,柏崎刈羽核电站目前处于关闭状态。

柏崎刈羽核电站修建防波堤

2017年12月27日,柏崎刈羽6、7号机组获准重启,这也是首次放行的沸水堆,日本国内核电舆论对此甚嚣尘上。紧接着新潟县知事明确表示,验证确定时间还需要三四年,没有真正重启的打算。

3 世界上最早的核电站——奥布灵斯克核电站

1954年6月27日,前苏联广播电台播报的一则新闻震惊了全世界,“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苏联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5000千瓦发电量的核电站,该核电站已为苏联农业生产项目提供所需电力。”

这条新闻也宣布了人类第一座核电站——奥布灵斯克核电站的诞生。

奥布灵斯克核电站位于俄罗斯的卢加州。它的成功凝聚了前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智慧,其内反应堆当时被命名为“和平原子能”,它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通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