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技术成为对付农业害虫的利器

时间:2020-08-05 来源: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合作,帮助毛里求斯(Mauritius)采取了一项重要的步骤,即建立一个新的设施,应用核技术打击农业害虫,以对抗昆虫每年给农民造成约600万美元的损失。

▲毛里求斯运用核技术对抗昆虫的新设施

该设施将帮助这个印度洋岛屿应用昆虫不育技术(SIT)来对付攻击芒果、桃子和黄瓜等水果和蔬菜作物的害虫。这项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大量饲养果蝇,然后用辐射对雄性果蝇进行不育处理。然后每隔一周在耕地中释放一次,目的是显著减少野生种群。 

国际原子能机构非洲司主任绍卡特•阿卜杜拉扎克(ShaukatAbdulrazak)说:“这个两层楼高的设施每周可生产1500万只不育苍蝇,它将支持毛里求斯和该地区消灭关键的农业害虫。”

该工厂最初将集中生产对该岛造成最大经济危害的三种果蝇:东方果蝇、桃果蝇和瓜蝇。这些昆虫在水果或蔬菜的表皮下产卵,然后发育成幼虫,破坏收成。东方果蝇和桃果蝇攻击芒果、番石榴、柑橘和桃子等,而瓜蝇攻击瓜类,如瓜类的甜瓜、南瓜和黄瓜。仅葫芦科植物就占毛里求斯大约30%的耕地面积,而瓜蝇每年对大约30%的此类作物造成损害。

农业工业部昆虫学司首席科学官普雷阿杜斯•索卡尔(PreeaduthSookar)说:“昆虫不育技术(SIT)是一种成本效益高、环境友好的技术,在世界各国都使用它来抑制害虫,如地中海果蝇和采采蝇。”以及食品安全。该设施将有助于毛里求斯保护其农业产业,而农业产业正日益面临着受到入侵果蝇损害的风险。

该设施于8月22日在首都路易斯港以南的雷迪特(Reduit)落成,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之前帮助该国解决几个入侵果蝇问题的努力的基础上建立的。该机构通过其粮农组织/原子能机构联合司及其技术合作方案,在设施的设计和建造方面向毛里求斯提供咨询意见,并帮助该国采购和安装钴-60辐照器来消毒苍蝇。

SIT的应用将与该国的其他果蝇抑制方法相结合,如诱饵应用技术、诱捕和卫生措施。这两种方法的结合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2008年到2014年,瓜类昆虫受瓜蝇侵扰的比例从30%降至5%。

新设施还将为邻近的印度洋和非洲大陆国家的SIT技术人员提供培训。此外,它可以为该区域的小型试点项目提供不育苍蝇。毛里求斯的设施是全球24个针对果蝇的大规模养殖设施之一,非洲南部的第二个。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