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科普宣传要建立与公众的积极情感联系

时间:2020-07-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公众对核仍然存在一些误解,比如,有些人认为核电的安全性不高,有些人认为核废物会损害环境,还有些人认为住在核电站附近会受到核辐射的危害等。这些误解让我国核相关科学研究、产业发展严重受阻。人们之所以会对核电产生误解和偏见,是因为缺乏对核电知识的了解,导致听不到行业内专业、客观的声音。

2020年我国核工业将迎来创建65周年纪念日,为了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我国核电发展历史,核电企业将启动核科普公众开放周、“八七开放日”等活动,借助科普宣传将核电全景展现在众人面前。

核电发展,科普先行。科普既能使全社会摈弃陋习,树立新风,又能让人民群众把科学的思想和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核安全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科普宣传活动的使命需要从科普知识的宣传、了解到认知,对公众进行普及,以增进普通人关注、接触和了解核电信息及知识的动力。笔者认为,搞好科普宣传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科学地加以宣传引导。通过“八七开放日” 等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关注核电的积极性。“八七开放日”等活动,不限于只在活动中进行知识科普,更在于借助这样的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去宣传,增强参与者及带动其他群体了解核电的能动性。

鉴于此,每年的核行业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应该构建一个可持续沟通的体系。笔者认为,可以注重三方面:一是选择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宣传主题,选择有影响力的事故案例,才能使大家密切关注,吸引其注意力,如听科普报告、看核电知识展览、参加科普有奖知识竞赛,让公众有更多的亲身体会;二是对于宣传的安全知识,要结合具体实践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选择实用价值强的内容,使宣传内容与群众息息相关,他们自然乐于听取。

其次,用创新的方式建立核电与公众之间的积极情感联系。人的情感倾向会极大地影响人们在信息处理过程中的决策,会成为人们在接触新事实中的过滤机制。在公众沟通上,要善于把握时代趋势和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利用新媒体,不断创新方式和手段,让核电科普宣传工作更具趣味性、接地气,更容易被公众接受。

核电行业迫切需要用创新的方式来建立核电与公众之间的积极情感联系,并纳入核行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当中,通过回应疑虑和关切,来提高公众对核电的社会信任度。

发展的前提是必须安全,不安全就不能发展。神秘的主控室、各种各样的安全设施、随处可见的安全标语、全身装备的施工管理人员,要通过这些,向人们展示:这是个分工精细、团队作战的超级工程。就在这里,核电人为社会输送清洁安全的高效能源,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无穷动力。

加强核科普宣传不应是核电企业的内部行为,要借助社会力量,尤其是要依靠专家力量。为此,应通过全媒体,邀请行业内相关专家学者及时开展核电安全的科普及公益宣传,增进公众对核知识的了解,打消公众对“核”的恐惧。这样,就能对宣传绿色清洁核能发展理念、树立核电“开放、安全、可靠、绿色”的良好社会形象,推动“绿色核电 美丽中国”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