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环保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组织召开现场会 推广陕西省辐射安全管理标准

时间:2018-11-16 来源:省环保厅

为巩固核安全文化宣贯成效,持续培育以法制意识、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协作意识为核心的行业文化,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陕西省环保厅通过深入调研,将境内所有核技术利用单位划分为医疗、探伤、测井、仪器仪表与其他等五大类,汇总编制了从辐射安全管理到辐射安全防护措施落实等200余条软、硬件规定,形成具有标准化模式的统一表格要求,在全国率先推行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此项工作得到了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的充分肯定,并提出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推广陕西省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12月9日,环保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组织西北五省区环保部门,在陕西召开了西北地区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现场会。西北五省环保厅主管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环保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组成员、主持工作的总工杨掌众,陕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省核安全局局长樊少文参会并讲话。

陕西省环保厅首先介绍了推行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背景、思路、推行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初步成效,并就标准化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与会人员听取介绍后,围绕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涉及的规范、内容和可能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赴陕西西宇无损检测有限公司现场观摩了该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情况。

樊少文指出,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是深入推进我省核安全文化宣贯的一个重要抓手,是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迈向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法制化和信息化管理的一次重要实践,它不但完善、规范了监管行为,也方便了企业管理,进一步明确细化并夯实了企业的辐射安全责任,同时为监管理部门及时掌握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此次会议在陕西召开既是环保部西北站对陕西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重视、关心与支持,也是对陕西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的鼓励、鞭策和检验。我省一定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全面认真总结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的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统一行政审批和监督执法的步调和要求,逐企推进,逐一督办,逐一评估,一企一档,确保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杨掌众表示,陈吉宁部长在全国第五次核与辐射安全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核安全是环境安全的重中之重,要将“安全第一”的思想根植于我们的各项监管工作之中。陕西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就是贯彻陈部长讲话精神,落实核安全管理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法制化、信息化的具体表现,非常值得学习和推广。在前不久召开的2016年度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刘华核总工代表环保部已对全国的推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陕西省开展的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与核安全文化结合紧密,通过一系列探索,将无形的思想转换为有章可循的行动语言,有新意、有开创性;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目前我国核安全监管急需一部统一的规范,陕西省此举走在了全国前列;并与质量管理、精细化管理紧密贴合,体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检查、凡事有据可查的四个凡事思想,倡导全员参与和全过程控制,体现出对监管工作和企业安全负责的积极态度。希望西北各省区认真学习陕西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各自的实际,加快推进步伐,切实促进西北五省区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