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求是网评论员: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时间:2022-03-18 来源:求是网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刻揭示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又鲜明发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号召,饱含着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指引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浴血奋战的革命岁月,我们党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共同书写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壮丽史诗。发愤图强的建设时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广泛团结起来,携手并肩、战天斗地,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大潮激荡的改革年代,党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人民大胆试、勇敢闯,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的团结统一达到新的高度,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当前,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征程上,我们还将面临种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环境复杂,越需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合力;越是征程壮阔,越需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精神。“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党和人民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必定能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中国人民进行的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这样一个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很容易会成为“一盘散沙”;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团结奋斗才有主心骨,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进行的团结奋斗,为的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必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锚定奋斗目标,追梦不停、奋斗不止。

(编辑:旷思思)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