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求是网评论员:精彩的冬奥会

时间:2022-02-18 来源:求是网

两跳1800度高难度动作完美落地,锁定金牌!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国队选手苏翊鸣力压一众顶尖选手,成为这个项目冬奥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运动员:“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国代表团首次实现7个大项、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其中35个小项是首次站上冬奥舞台。运动员们追逐、突破、冲刺、圆梦……将“精彩”的定义一次又一次推向新高度。

2月16日,短道速滑迎来收官之战。在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短道速滑队途中摔倒后迅速完成交接,一路奋力追赶,获得第5名。竞技体育充满着不确定性,虽然无缘奖牌,但他们永不放弃、全力拼搏。“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竞争场合,争第一、拿金牌奖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论述,深刻阐明了胜与负、成与败的辩证关系,诠释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格言。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2月14日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美国队选手阿什莉·考德威尔第一时间向金牌得主、中国队选手徐梦桃送上拥抱,并真挚地对她说:“我真为你感到骄傲。”15日的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小将苏翊鸣完成高难度动作夺金,参赛选手纷纷与他击掌相庆。激情与梦想、拼搏与超越、和平与友谊,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主旋律。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化盛宴,讲述着中国故事,彰显着中国风采,传递出中国自信。从场馆设计到冬奥标识,北京冬奥会呈现出鲜明的中国元素、独特的中国气派: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设计借鉴了传统文化符号“如意”,火炬接力火种灯造型的灵感来自“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宛如同心圆玉璧的奖牌蕴含着对天下大同的追求……尽显中华民族优雅博大的文明气韵、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首钢滑雪大跳台,本届冬奥会唯一一个在北京中心城区的雪上项目场馆、世界上首个永久性大跳台场地。14年前,借北京奥运会举办契机,始创于1919年的首钢集团从这里迁走,留下了工业遗存。奥运五环标志、老工业区遗存的冷却塔,与造型优美的大跳台,交织出别样美感,为运动员带来前所未有的参赛体验,为全球观众留下独一无二的深刻印象。“它实现了竞赛场馆与工业遗产再利用、城市更新的完美融合。关注7年多,我见证了这个伟大建筑的诞生。”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

张北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不断输送,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北京冬奥会核心系统全面“上云”,提供了奥运会统筹调度、智能转播、节能减排的中国数字化转型方案;“双闭环”管理流程等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切实保障各国代表团的安全;近两万名赛会志愿者,约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展现着中国人民的热情真诚……北京冬奥会为全世界运动员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

近日,18岁的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结束职业生涯首次冬奥会之旅回到美国。这名在北京冬奥会数度感动落泪的美国姑娘在社交媒体发文,“从抵达中国起,我就感受到了热切的关爱与欢迎”,“我迫不及待想再回去,走走看看”。除了莫德,在社交媒体上为北京冬奥会“代言”的运动员不胜枚举,他们制作的内容让全球更多人得以从电视镜头和媒体报道以外的渠道感受北京冬奥会的风采。有美国媒体专家预测,得益于海外民众对中国的广泛兴趣,以及北京冬奥会话题在社交媒体平台的热度,北京冬奥会相关视频或成为历史上观看最多的奥运视频节目。

“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赛事组织井然有序、参赛选手争创佳绩、科技应用应接不暇、文化活动精彩不断……中国全面兑现申办冬奥盛会时的每一项承诺。

(编辑:周昭成)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