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求是网评论员: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时间:2022-02-14 来源:求是网

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并能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严明的纪律保障。

我们党成立伊始就突出强调党的纪律,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党章都把纪律摆在重要位置,为百年大党注入了纪律严明的基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辽沈战役期间的“锦州苹果、一个不拿”,中央“进京赶考”前提出的“两个务必”、“六条规矩”,解放上海后的“露宿街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赢得了人民信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给领导干部敲敲纪律规矩这个“木鱼”、念念纪律规矩这个“紧箍咒”。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干部把不住自己,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那就辜负了党的培养和信任了。从关心爱护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他再次向全党特别是年轻干部发出“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谆谆告诫,要求“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首先要有敬畏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也要看到,仍有一些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透彻点明了要害所在:“他们不是不知道纪律规矩,而是根本没有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并用“四个不能”为年轻干部划清底线: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

“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明代理学家薛瑄久居官场,勤廉从政,他认为清廉自守有三种境界:“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上也;尚名节而不苟取者,其次也;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为下也。”这三种境界,与我们现在常谈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全党:“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总书记还以杨善洲的先进事迹为例,教育引导干部发扬“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看得淡、放得下“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教诲,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真正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编辑:狄英娜)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