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求是网评论员: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靠山

时间:2022-02-14 来源:求是网

近日,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暴发并持续蔓延,令人忧心。疫情来势汹汹,对市民安全健康和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冲击,中央对此高度关注,多次表示慰问和支持。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无论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还是“非典”“新冠”等疫情来袭,或是各种反华势力兴风作浪,中央政府总是全力支持香港攻坚克难,祖国人民总是与香港同胞携手并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深情谈到的,“祖国一直牵挂着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

2月10日,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就香港抗击第五波疫情答记者问时指出:“中央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动态清零’的目标和策略,共同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工作”,表示“危难时刻,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靠山”,为香港更好更快控制疫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祖国内地成功的抗疫经验举世瞩目,可以为香港防控疫情提供经验借鉴。国务院港澳办近日会同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在深圳召开第二次内地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交流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及内地有关防疫专家一起,共同研究制定和实施支持香港防控疫情、保障对港物资供应、保持香港社会大局稳定的政策措施。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特区政府正就建设“方舱医院”与内地方面联络。

保障民生不容忽视。祖国内地全力保障香港民生供应,为香港政府平衡社会经济发展、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提供帮助。根据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国务院港澳办已积极协调广东省人民政府,统筹做好粤港疫情联防联控和保障跨境物资运输工作,保障对港蔬菜、鲜活食品和其他日用必需品的供应。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急香港同胞之所急,已经作了许多特殊安排。驻港中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资捐物,保障各项必需品及服务供应,协助市民抗疫。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0日表示,内地进口蔬菜供应量现已大致恢复至正常水平,菜价也会逐步回落。至于内地供港的冰鲜猪肉、禽肉和鲜蛋的供应则一直保持稳定。

香港人口密度大、国际交往频繁,各种受感染包括输入的风险较大,疫情扩散的风险比一般城市要高。新一轮疫情暴发后,香港特区政府坚持“动态清零”策略,出台严格措施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最大力量保护市民生命安全,推出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帮助改善民生。中央全力挺港抗疫,极大提振港人信心。相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全力以赴,全体市民同心抗疫,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一定会得到充分保障。

(编辑:李振通 习腾飞)

浏览字号选择: